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26歲女子懷孕不自知 以為生理痛竟產下寶寶

李姓女子無預警在家產下寶寶,經醫護人員照護後,都已順利出院。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李姓女子無預警在家產下寶寶,經醫護人員照護後,都已順利出院。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苗栗縣26歲李姓女子有生理期紊亂的現象,且這幾個月腹部明顯隆起,但她只認為是月經失調導致發胖,直到出現來紅、陣痛徵兆,還以為是單純經痛,後來發現狀況不對才趕緊請家人幫忙,幸好她順利生產,並由家人將她及寶寶緊急送醫,經醫護人員照護及處理後,都已平安出院。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詹德鑫表示,當天產婦抱著寶寶來到待產室時,護理師立即為寶寶進行基本的臍帶處理,並由新生兒科醫師與專科護理師接手做後續的檢查與照顧;同時,也幫產婦進行產後檢查,確認胎盤是否完全娩出、子宮收縮是否正常、產道裂傷是否完全止血,並一一給予治療及處理。

他指出,每年發生媽媽在家或在外面生產的事件不在少數,有些是像李姓產婦一樣,不知自己懷孕而突然生產,有些則是產程太快來不及到醫院。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要注意3個原則,才能確保母嬰安全。3項原則包括,若發現要生產,但身旁沒有人可以協助時,一定要立即撥打119,由救護車及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協助送醫;若還未來得及到醫院就生產,記得要做好寶寶的保溫工作,用毛毯將寶寶身體包住,只露出頭和臉部,同時要注意保持寶寶呼吸道順暢,留意口、鼻有無阻塞物;不可自行剪斷臍帶,以免發生感染。

詹德鑫提醒女性朋友,如有性行為且月經異常時,要有警覺可能是懷孕,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並確認,以避免發生懷孕不自知又突然生產的情形;若確定懷孕,也記得要定期產檢,在接近預產期時,盡量不要出遠門,當產兆發生時,則盡快到醫院待產,才能降低在醫院外生產的機率,確保母嬰安全。

如果來不及到醫院而在外生產,一定要注意寶寶的保溫,用毛毯將寶寶的身體包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如果來不及到醫院而在外生產,一定要注意寶寶的保溫,用毛毯將寶寶的身體包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