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郭亞棠自爆「下體發霉」 醫生建議戒穿緊身褲

媽媽經

郭亞棠看病時發生不少笑話。
郭亞棠看病時發生不少笑話。
記者林怡秀/攝影

民視演員郭亞棠談婦科病,自招19歲時發現分泌物有異,下體搔癢,去藥局買藥解決,沒想到擦了藥後,分泌物竟然變黃,看醫生才知道是念珠菌感染,因為念珠菌是黴菌的一種,她一度大驚「我居然發霉了」。

郭亞棠說,因為台灣天氣悶熱潮濕,所以其實不少女生都有類似困擾,不過最害羞的是需要內診,兩腿開開讓她尷尬到不行,「我和醫生素昧平生,就要腳開開面對他,真的是心理障礙過不去。而且我太緊張,鴨嘴還放不進去。」醫生頻頻要她放輕鬆,「但我只想趕快結束,馬上離開這裡!」

念珠菌是一種外表看起來很像酵母菌一樣的黴菌,呈圓形或橢圓形,會發芽形成芽生孢子,若不脫落,在顯微鏡下可見連成成串的假菌絲,最常見的菌種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umin)。

在正常人的口腔及消化管道內有白色念珠菌的存在,比例為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另外在女性的陰道內也可以發現白色念珠菌寄生。念珠菌要產生致病力,還需要一些良好的條件,例如:高溫多濕的皮表面、有受傷的皮膚,或是肥胖的人常磨擦的部位、流汗較多、常要接觸水的人。

女性陰道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是陰道內的一種常見的菌種,在月經期前後、停經期或生產後,當陰道酸度減少,黴菌和細菌之間正常的平衡被破壞時,念珠菌數量會急速增加而造成感染,即稱為念珠菌陰道炎。

此類型的發炎,約占陰道炎的50%,而懷孕末期的婦女有15~20%,一般婦女有4~6%均曾感染此症。念珠菌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陰道或外陰部極度搔癢、陰道紅腫出血,而在排尿或行房時經常有灼熱感、小便疼痛及頻尿,且帶有白色、濃稠、似乳酪或奶昔的分泌物;其中又以搔癢最嚴重,甚至會無法入眠。

念珠菌感染的治療十分容易,多數抗黴菌藥〈azole類〉使用一至二周均有不錯效果,嚴重時也可考慮口服治療,如ketoconazole、itraconazole或fluconazole都十分有效。

念珠菌感染最難控制的是如何預防復發

生殖器感染,多數源自性接觸,因此男女性伴侶同時治療是絕對必要的;另外,由於潮溼是促成念珠菌增生的主要因素,因此隨時保持患部乾爽,例如洗後以吹風機吹乾、戒穿緊身褲。控制體重以避免局部密不透風,治療糖尿病、貧血等潛在疾病,也是控制念珠菌感染不可或缺的一環。

保持自己本身的免疫機能良好,才能有效抑止念珠菌產生。長期使用抗生素、助孕激素、免疫抑制藥物或皮質類固醇等藥物,則應隨時注意念珠菌的產生;若是糖尿病患者或是孕婦,則應特別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防止念珠菌產生;另外,若女性已知感染念珠菌時,應暫時避免性接觸,以免傳染給另一半。

念珠菌 搔癢 糖尿病 抗生素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