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失血 困擾1/3亞洲女性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月經來潮時「大失血」的女性不在少數,亞洲女性約三分之一有經血過多困擾,但也有人誤以為排出經血等於排毒,經血太少,反而擔心。

日前一場跨國研討會中,討論「大姨媽」對不同地區女性造成的煩惱。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任周明明說,每次月經周期失血超過80c.c.,即為經血過多;中國重慶西南醫院婦產科主任常青指出,在中國,育齡女性貧血主因就是經血過多,尤其30到49歲育齡婦女,經血過多比率更高;芬蘭Hyvinkaa 醫院婦產科主任赫斯康娜(Ritva Hurskainen)研究顯示,育齡女性約三分之一,在一生中曾經經血過多。

治療經血過多,如果沒有生育考量,不少人選擇切除子宮,一勞永逸;或破壞子宮內膜,但出現併發症比率偏高。若選擇藥物治療,臨床常用複方避孕藥或抗纖維蛋白溶解藥物,在英國、芬蘭及大陸等地,子宮內投藥系統使用率高,將其置入子宮內,會釋放微量黃體素,以抑制子宮內膜增生。

赫斯康娜於會中發表長達10年追蹤研究「VUOKKO」,收錄芬蘭五所大學醫院超過200位經血過多女性,比較子宮切除及子宮內投藥系統效益,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者,出現泌尿道問題,如感染、膀胱排空不全、尿失禁比例較少,且降低醫療支出及生產力損失。

不過,經血不多也讓女人傷腦筋,「治療後沒有什麼經血,那我不要用藥了。」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佑吉說,不少女性因經血過多求診,治療後經血量減少,尤其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在體內釋放黃體素,有些人幾乎沒有經血,反而開始擔心,是不是不能排毒了?

魏佑吉說,子宮內膜增生,若沒有受精,即剝落、排出,就是經血,與排毒無關,而經血過多反而可能引發缺血性貧血、疲勞或其他身心問題,應進一步治療。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任周明明舉例,婦女懷孕時、更年期,也都沒有月經,不可能就因此無法排毒,所以不用多慮,反而延誤治療。

而經血過多除了內分泌問題,也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或是骨盆感染、凝血病變等病症,如果經血過多時,最好諮詢醫師,接受檢查,及早對症治療。

【2009/08/07 聯合報】

子宮內膜息肉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