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69歲金鐘視帝唐川腦中風住院插管! 專家示警:做不出3動作速就醫

常春月刊

唐川驚傳腦中風。圖/摘自臉書
唐川驚傳腦中風。圖/摘自臉書

過去,台中客運司機因腦中風連撞9車而不自知、知名演員吳朋奉猝死才被判定為腦中風致死。接二連三的腦中風事件,讓大家開始關注腦中風的議題,而今又驚傳69歲的資深演員唐川中風消息,目前仍在呼吸照護病房治療中。

腦中風 「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最常見

其實,腦中風的發生並不是都像大家所想像如戲劇性地昏迷倒地,更常出現的是「突然間」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或是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一旦輕忽這些症狀背後隱藏的危機,更會增加腦中風的致死威脅。

據統計,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自9710,663位上升至10711,520,相當於全台平均每47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多半好發於60-70歲的熟齡族,但隨著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患者中近2成為年輕型患者。

腦中風分2類型 及時送醫影響預後

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分成阻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有超過75%因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為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氧,一旦栓塞移除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

 

然而,腦中風的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而靜脈血栓溶解劑為目前臨床上具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只要及時治療,患者恢復正常率高達4成,因此「及時送醫」直接影響患者日後的復原狀況。

夏天發生腦中風 機率不亞於冬天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近1/3患者為此喪命,逾半數因而失能,更為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在過去很多人都以為腦中風常發生在冬天,但其實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夏季炎熱使身體流失過多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而易阻塞,吹冷氣室溫溫差大導致血管異常收縮,也容易腦中風。

依照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於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然而,台灣平均送醫時間高出標準1倍,甚至偏遠地區最高更耗時34小時;一旦出現突然單手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的症狀時,可運用「臨微不亂」四字訣進行判斷:

「臨微不亂」 腦中風判斷口訣

臨: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微: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不: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亂:別亂快送醫-立刻記下發作時間撥打119,於4.5小時內緊急送醫

 

「腦中風送醫時間」是救治的關鍵,腦中風搶救分秒必爭,一旦出現疑似腦中風症狀,可透過「舉手、微笑、說您好」等動作辨別,當無法完成動作,應快打119送醫。

「舉手、微笑、說您好」 腦中風生活評估指標簡易3動作檢測

「舉手」:左右手皆能舉高打招呼

「微笑」:微笑時左右嘴角都能上提

「說您好」:口齒清晰且清楚的說出「您好」

延伸閱讀:
·腦中風瞬間致殘! 急救應把握黃金180分鐘,「1機警動作」人人都會
·拍照臉部表情僵小心是中風前兆! 醫揪「10個腦損傷線索」:常暈眩也中槍

出血性腦中風 腦血管阻塞 血栓 缺血性中風 猝死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