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摔倒頸部受損 嚴重會癱瘓

周姓患者頸椎嚴重受損,醫師緊急進行減壓及內固定骨融合手術,才逐漸恢復感覺和部分能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周姓患者頸椎嚴重受損,醫師緊急進行減壓及內固定骨融合手術,才逐漸恢復感覺和部分能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60歲周姓男子上月與朋友聚餐小酌,起身時跌倒失去意識,被趕緊送至南投醫院急診,卻無顱內出血等腦中風情形,但他清醒後,發現胸口以下毫無知覺,手腳癱瘓,連肛門都無法自主收縮,竟是頸椎第4至6節脊髓嚴重壓迫損傷,醫師緊急手術後,才恢復感覺神經,目前復健復元中。

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蔡佳勳說,嚴重脊髓損傷最知名病例,就是「超人」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他騎馬時摔傷導致高頸位受傷,頸部以下完全癱瘓,雖然積極治療,終身倚靠輪椅,呼吸器並苦於臀部褥瘡。

他為周姓患者緊急進行減壓及內固定骨融合手術,術後第一天感覺神經逐漸恢復,第二天原本肌力評估零分進步到能舉起雙手抬高雙腳。目前正接受中西醫整合醫療,積極復健及針灸治療,從生活無法自理到能拿湯匙叉子用餐及滑手機傳訊息。

脊髓損傷患者除身體多處功能受損外,生活需仰賴他人,造成家庭很大衝擊與壓力,蔡佳勳提醒把握神經損傷後半年至1年的黃金時期,仍有恢復自理功能機會。

3C時代,長期姿勢不當導致頸椎退化結構性的改變,起初由輕微症狀如間歇性的頸部痠疼痛、手麻至嚴重症狀如手臂麻痛加劇、四肢無力、下肢僵硬、肌肉痙攣及協調障礙等,經由休息、藥物及復健後,可得到良好改善。

腦中風 癱瘓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