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情宅在家、依賴3C壓力大到無解?嘉南療養院提供解方

疫情宅在家、依賴3C壓力大,嘉南療養院身心科團隊醫師郭宇恆提供解方。圖/郭宇恆提供
疫情宅在家、依賴3C壓力大,嘉南療養院身心科團隊醫師郭宇恆提供解方。圖/郭宇恆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壓力無所不在,尤其患者心理壓力常大到生活痛苦萬分。衛福部嘉南療養院身心科團隊醫師郭宇恆指出,病人因防疫減少出門,使用3C產品時間大增,雖可看許多電影、電視劇,一段時間後生活依舊變得無趣甚至痛苦,「早餐吃網購吐司、午餐吃外送速食、晚餐再吃外帶餐點。」

他說,疫情讓人無法接近大自然,整天生活在人造的科技物品當中,閒暇時間多剛開始感覺不錯但到最後可能使人壓力重重。當消費的快感不再,身心與自然脫節後身心不平衡,造成心理不能健康。須了解問題,才能有效改善防疫生活的焦慮

郭宇恆指出,疫情前人可自由自在活動,現在卻不行,要如何減輕因為與大自然脫鉤的壓力,其實有方法。他建議參考美國哲學家阿爾伯特·伯格曼所提「餐桌文化」的精神,餐桌文化原指在準備餐點時,可享受洗淨葉子和切麵包的感覺,比起在室內坐著,看很久的電視、大量買即食甜點和飲料,這樣的餐桌經驗,感覺特別生動。應用在疫情,若是我們付出時間並建立自己的生活所圍繞的事物,便可達到放鬆的效果,讓身心回到自然的狀況。

郭宇恆以生火烤肉與用烤箱烤肉來舉例,生火烤肉比較麻煩,需用木材或木炭生火,才能烤肉;烤箱一打開,不用複雜步驟就可烤肉,但動手準備時因為精神、身體需要專注、努力和實際操作,可以激發個人和環境的互動,達到放鬆的效果。

郭宇恆建議,如果因宅在家、依賴3C和科技生活感到煩悶,「不妨在心裡挪出一點空間,實踐一些與自然互動的事物」:像是拔家裡盆栽雜草、拿幾顆豆子放在水裡看豆子發芽、動手加工食物、看一本書等,暫時將自己抽離科技的生活,相信對身心調適會有幫助。若對「如何騰出心理空間」仍有疑問,可諮詢院方提供的視訊看診或心理諮商等,學習如何在苦悶的生活中,以一些簡單的事情,達到放鬆和令人振奮的效果。

心理壓力 疫情 心理諮商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