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病天地/防疫防病毒 心理調適也重要

防疫宅在家期間,可做瑜伽舒緩身心,加強身心韌性。本報資料照片
防疫宅在家期間,可做瑜伽舒緩身心,加強身心韌性。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3級警戒後民眾生活受到影響,引發許多人負面情緒,北市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守志指出,不確定感及無助感,易引起人們壓力、擔心和恐懼,若無適當調節,最終恐侵害心理健康,建議民眾透過增加抗壓力、韌性及減少危害來進行「心理防疫」。

唐守志表示,據統計,疫情困難期間,壓力反應、焦慮症、憂鬱症及失眠情況會增加,尤其對已有精神疾病史的人來說,更可能加重病況;防疫不只防止病毒傳播,也有關心智問題,能保持精神健康者較不容易染疫。

唐守志表示,心理防疫有3大方式,包含增加抗壓性、加強韌性、減少危害。增加抗壓性包含提高警覺,應該對情緒難放鬆、焦慮低落、身體緊繃疲勞、坐不住、行為變孤僻、易爭吵等壓力有警覺。

保持安全及冷靜也有助增加抗壓性,如做好隔離措施、了解訊息正確性、適當掌握必要資訊、拒接收謠言及避免壓力鍋效應等;保持冷靜可透過呼吸訓練、肌肉放鬆、思想中斷等,來減少外在干擾。

民眾也可從事正向情緒運動,包含做瑜伽、聽音樂、看電影等,若仍無法降低情緒激動,就要接受適當的藥物及心理治療。

而加強韌性可透過保持正向態度、調節自身想法及行為來增加自我效能。

新冠肺炎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