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陣發性暴怒 斯文男變臉抓狂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40多歲男子平常斯斯文文,但一生氣就砸東西、打人,原來是得了陣發性暴怒症。精神醫師提醒,陣發性暴怒症患者平常都很理性,一生氣就不可收拾,少數開車族一遇他人超車便發火,很可能就是陣發性暴怒症患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說,陣發性暴怒症患者平常溫和,但一生氣起來就無法控制,屬於衝動控制失調的疾病,經常因為造成朋友、家人困擾,於是來就醫。

劉宗憲說,陣發性暴怒症的治療,除接受情緒穩定藥物控制,還要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如生氣前離開現場、生氣時默數到100、寫生氣日記,記錄自己何時生氣及處理方式等,協助患者控制衝動。

劉宗憲說,陣發性暴怒症以男性居多,病因受先天與後天因素影響,如先天大腦額葉受損,或車禍等外傷傷及額葉,通常患者情緒穩定下來時,也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困擾。

大陸調查顯示,八成用路人遇塞車,容易產生煩躁、抱怨、或連續按喇叭等情緒失控行為。劉宗憲說,遇到塞車發怒,一般人不需要就醫,極少數嚴重案例才需要就醫。春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劉宗憲說,親友發現駕駛開始煩躁時,可以先暫停路邊安全地方,做做伸展操,等到情緒穩定再上路,或是聽音樂、聽廣播,咀嚼口香糖也可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