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醫病天地/莫名關節痛別忍 小心全身遭殃

類風濕性關節炎又被稱為「關節炎之王」,尚未研究出真正的發病原因,台灣約有0.2%、4到5萬人為此病所苦,最常好發於手腳關節,但其實只要一得病,全身關節都可能受影響,嚴重可能發炎、變形,變成殘障失能。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秋冬季節,所幸近年健保已提供類風濕性關節炎先進的生物製劑治療,治療效果優良,能有效減少關節被破壞失能的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中年女性又為大宗,約是男性的4倍,典型症狀為對稱多發性關節炎,容易發生在身體上的小關節,嚴重會導致患者全身關節疼痛,甚至無法正常工作。

許多患者剛開始可能因雙側膝蓋及手腕腫痛至診所就醫,但接受普通藥物治療後仍無改善,才到大醫院檢查,抽血後發現慢性發炎指數極高,且類風濕因子呈現陽性才確診。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尤瀚華說,患者在治療目標上以達標治療為主,也就是利用藥物治療,讓患者減緩、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情。

土城醫院指出,經研究,患者可以透過大量蔬果、穀類、豆類和魚類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及減少紅肉攝取,來減輕發炎情形,並建議民眾透過規則作息、充足睡眠預防疾病發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