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乾燥症用藥需謹慎 小心惡化更難受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45歲李太太本身有過敏、氣喘病史,日前因感冒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服用,竟出現眼乾口乾、咳嗽濃痰等症狀加劇現象,緊急赴醫求助,這才發現,原來是感冒成藥中含有抗組織胺,導致本身乾燥症惡化。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李太太本身為乾燥症患者,但感冒時仍經常自己當醫生,赴藥房購買成藥治療,不料成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不但使症狀惡化,更引發後續嚴重的免疫反應,得不償失。

蔡肇基指出,所謂「組織胺」,是身體組織重要的發炎物質,廣泛分佈於細胞內,當過敏時,會釋放到組織,進而造成血管擴張、流鼻水、氣管收縮、心跳加速等症狀;而「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主要藥物,其種類繁多,且作用差異大,引起的不良反應依藥物不同而有所差異。

當人體受到外來抗原(如塵螨、花粉等)、特定食物或藥物刺激時,會釋出組織胺,與組織胺接受器結合,產生皮膚紅腫、鼻塞、流鼻水、腹瀉、頭昏等症狀,此時服用抗組織胺,即能阻止組織胺與組織胺接受器結合,避免上述症狀發生。

但抗組織胺可粗略分兩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容易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而產生鎮靜、口乾、便秘、排尿困難,甚至會造成腦神經反應變差等症狀;第二代因水溶性高,較不易通過血腦障壁,也就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產生的副作用,且因治療過敏的專一性較高,效果通常較持久,不過仍需視患者症狀投藥。

由於不少成藥中,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導致引發乾燥症,才會出現濃痰、咳嗽加劇等症狀,經暫停服用成藥一週後,不適症狀就能順利解除。

蔡肇基提醒,抗組織胺大部分為處方用藥,尤其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必須透過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針對症狀開立處方,才能避免藥物副作用發生。(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蔡肇基)

 

抗組織胺 過敏 乾燥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