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昆凌暈眩撞傷頭部!醫:貧血原因很多 缺鐵性貧血這樣吃改善

昆凌日前驚傳在家撞頭送醫。本報資料照片
昆凌日前驚傳在家撞頭送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周杰倫妻子昆凌於23日傳出疑似貧血在家中暈眩,頭部撞傷,擔心導致腦震盪,緊急取消工作,昆凌身體狀況引發各界討論。早在2016年,昆凌曾在臉書透露自己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當時表示,擔心影響第二胎的懷孕計畫,後續經過調養,順利懷上二寶,而多囊性卵巢也可能是導致貧血的原因之一。

後天性貧血 多與營養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導致貧血的原因有非常多,如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後天性的貧血,大多與營養缺乏或疾病有關,如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失血性貧血等。

缺鐵性貧血是因鐵質攝取不足,或是消化吸收不良、腸胃道等慢性出血所致。缺鐵性貧血患者多皮膚蒼白、頭暈眼花、軟弱無力、心悸。惡性貧血可能是體內缺乏內在因子,影響維他命B12的吸收,症狀會有舌頭發紅、疼痛、灼熱感等。

失血性貧血可能是急性出血,如外傷。也可能是慢性出血,如消化道潰瘍、大腸直腸瘜肉、痔瘡、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等。

地中海型貧血 染色體變異

地中海型貧血是因為遺傳性染色體變異所導致,會出現頭暈、臉色蒼白、脾臟腫大等現象;溶血性貧血有分先天與後天,但大多是遺傳性貧血,體內紅血球異常,使紅血球容易破裂導致血色素滲漏血液,紅血球數變少,促使骨髓加速造血,進而產生嚴重貧血,患者容易頭暈、黃疸、肝脾腫大。再生不良性貧血則是骨髓功能異常,導致骨髓失去製血能力。

下眼瞼偏白色 就可能貧血

陳宥達表示,問診時通常會查看患者下眼瞼顏色,是粉紅色還是白色,顏色偏白就可能是貧血患者;或是按壓指甲,查看指甲回血速度。如果有杵狀指或匙狀指,也可能是貧血的表現,但最重要還是要透過抽血檢查。

抽血後,醫師會依照紅血球體積做一判斷,平均紅血球體積大於100稱為大球性貧血、介於80到100為正球性貧血、小於80則稱為小球性貧血。

大球性貧血通常是葉酸或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肝臟疾病、有酗酒習慣引起。正球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如子宮肌瘤等慢性疾病導致的貧血,其餘像是骨髓增生、血溶性貧血。小球性貧血如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

可透過飲食、生活習慣調整

陳宥達表示,只要找到貧血原因,並對症下藥,除了先天性的貧血以外,其餘貧血大多可以透過飲食以及生活習慣調整恢復正常。像是缺鐵性貧血,可以透過補充鐵質而改善。

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族群如青春期的孩童、懷孕婦女、哺乳期婦女、嗜喝咖啡者、茶成癮者、全素食者等。建議平時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含鐵食物。動物性食物吸收率較好可以有25%的吸收率,如紅肉、豬肝等。植物性人體吸收力較低,像黑木耳、黑芝麻、紫菜都富含鐵質。含有維生素C食物,如芭樂、糯米椒等。

改善缺鐵性貧血飲食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 製表/陳雨鑫
改善缺鐵性貧血飲食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 製表/陳雨鑫

缺鐵性貧血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宮肌瘤 鐵質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