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自費、公費、不同年齡怎麼選?價格多少?2021流感疫苗施打QA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舉行「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邀請一對父母帶著雙胞胎幼兒到現場接種,小女嬰打針後當場大哭。記者鄭超文/攝影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舉行「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邀請一對父母帶著雙胞胎幼兒到現場接種,小女嬰打針後當場大哭。記者鄭超文/攝影
鄭超文

聽健康

00:00/00:00

2021年流感疫苗今(1日)正式開打,11類公費對象分二階段優先施打至疫苗用罄止。今年提供之公費疫苗全面採用四價疫苗,共有3家廠牌,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無法指定廠牌。若自費施打才得以選擇。

《元氣網》以下節錄整理疾管署流感疫苗施打的常見問題:

Q1: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之實施對象及開打時程為何?

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實施對象及其開打時程如下:

A:

第一階段:10/1開打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孕婦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

◆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第二階段:11/15開打

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Q2: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是如何選用的呢?

A: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之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21-2022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雞胚胎蛋培養疫苗

A/Victoria/2570/2019 (H1N1)pdm09-like virus;

A/Cambodia/e0826360/2020 (H3N2)-like virus;

B/Washington/02/2019 (B/Victoria lineage)-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 (B/Yamagata lineage)-like virus。

細胞培養疫苗

A/Wisconsin/588/2019 (H1N1)pdm09-like virus;

A/Cambodia/e0826360/2020 (H3N2)-like virus;

B/Washington/02/2019 (B/Victoria lineage)-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 (B/Yamagata lineage)-like virus。

Q3:為何雞胚胎蛋培養疫苗與細胞培養疫苗選用不同疫苗病毒株?

A:依世界衛生組織說明,在某些情況下,選定之病毒株不一定同時適用兩種不同疫苗製程,此時分別選擇在個別製程內最能有效複製,但具有相同抗原性的病毒株作為疫苗株,更有利於疫苗的即時生產。

Q4:國內核有上市許可證之流感疫苗產品有哪些可選擇?

A: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國內具有上市許可證之流感疫苗依內含疫苗株成分不同,分為含3種疫苗株(2種A型、1種B型)成分之三價流感疫苗,及4種疫苗株(2種A型、2種B型)成分之四價流感疫苗產品,均屬不活化疫苗;兩者差異在於四價疫苗內除含有原來三價所有疫苗株成分外,尚多含1種B型疫苗株。

Q5:今年政府採購的流感疫苗有哪些廠牌?適用年齡為何?可否指定廠牌?

A:

今年提供之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各廠牌適用年齡如下:

公費/自費原廠名稱製造地轉播方式適用年齡自費價格
公費+自費賽諾菲巴斯德法國雞蛋6個月以上約1,000元
公費+自費國光安定伏台灣雞蛋3歲以上約1,000元
公費+自費東洋輔流威適德國細胞培養3歲以上約1,500元
自費葛蘭素伏適流德國雞蛋6個月以上約1,000元
 資料來源:疾管署 

Q6:流感疫苗施打前,是不是一定要先經過醫師諮詢?

A:是的,流感疫苗雖然是一種安全有效之疫苗,但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以確認民眾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再決定可否接種。

Q7: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或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A: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經110年8月28日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為避免一旦發生不良事件時無法釐清歸因,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

Q8:各類對象之流感疫苗接種劑量及劑次為何?今年有3家不同廠牌,若要打2劑者疫苗廠牌要一樣嗎?

A:6個月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各家廠牌適用年齡不同,詳見仿單「產品說明書」)。未滿9歲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以上每次接種0.5mL;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今年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廠牌的疫苗雖然製程略有不同,但所含病毒之抗原性相似,其效果一樣,亦無安全之慮,經提109年7月6日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會議討論決議,需接種2劑之兒童,2劑可接種不同廠牌疫苗。

Q9:今(110)年6月底前完成109年度流感疫苗接種的民眾,是否需要於同年10月接種新的流感疫苗?間隔時間多久?

A:仍需接種,與前一劑間隔1個月以上。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之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組成病毒株有所差異,為能於新來臨之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Q10:倘誤接種非適用年齡之流感疫苗,其因應處置方式為何?

A:不必再補接種其他流感疫苗,惟接種單位應通知/告知當事人,追蹤個案狀況並向衛生局通報接種異常事件。

更多問答內容請見>>疾管署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