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曾診治狂犬病患 醫師:恐水症明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狂犬病在台灣已經絕跡52年,台灣絕大多數醫師都沒有親自診斷過狂犬病,不了解實際病況為何。花蓮慈濟醫院在2002年曾收治一名大陸來台依親患者,最後因狂犬病發死亡,醫師發現,患者外觀看起來正常,沒有任何神智不清、抽搐症狀,但「恐水症」非常明顯,最後患者中樞神經遭破壞、全身器官衰竭死亡。

慈濟醫院進行病理解剖發現,狂犬病患者腦部幾乎被病毒破壞殆盡,建議未來若臨床發現不明原因腦炎患者,都應該懷疑是否為狂犬病。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立光表示,這名中年婦人當時是晚上到醫院急診,主訴身體不太舒服,有輕微發燒,還主動告知兩、三個月前,曾在湖南老家被自家養的小狗咬傷左手小拇指,有痠麻感,懷疑是狂犬病。

陳立光說,因為台灣很久沒有人診斷過狂犬病,只有教科書寫患者會神智不清、抽搐、嘶牙裂嘴、吐白沫,但這些教科書中的症狀,站在他眼前的患者完全沒有,且意識神智清楚、對答如流,當時他還一度懷疑她可能是身心症,或是裝病逃避返鄉。

但經過檢查後發現,患者口腔乾、唾液黏,嘗試給她一杯水,患者口渴拿起想喝,但水杯一到嘴邊頭卻立刻轉開。陳立光當下「嚇一跳」,認為這應該是教科書上所說狂犬病發病的「恐水症」,患者因為病毒已侵襲腦部,影響吞嚥的神經反射,因此出現無意識的頸部抽筋,立刻通報疾管局並送入隔離病房。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王立信表示,患者在加護病房醫治超過十天,最後全身高燒、意識模糊、腦炎、肺炎,最後呼吸麻痺、器官衰竭死亡。後來進行解剖發現,患者腦神經、中樞神經幾乎都被病毒破壞殆盡,且沿著中樞神經、脊髓到心臟、肺臟,都發現狂犬病病毒,還有肺水腫現象。

陳立光表示,後來從這名患者大體裡分離出的狂犬病病毒株,經過基因定序發現,與中國大陸的狂犬病毒最接近。

傷口越接近頭部 發病越快

由於這名境外移入患者被自家小狗咬傷手指,到罹患狂犬病,病毒潛伏期長達2、3個月。陳立光說,若侵害部位越靠近頭部,患者發病越快,由於現在國內動物身上已經出現狂犬病毒,他建議若家中貓狗曾被流浪犬咬傷應盡速打疫苗,且醫界若在臨床上發現患者不明原因腦炎,又有動物接觸史,應加做狂犬病檢驗。

狂犬病 腦炎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