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膽紅素高 藥物、肝炎、代謝問題是主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膽紅素偏高的患者中,最常見原因有藥物、肝炎等。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解釋,根據臨床觀察,像有些治療高血壓、肺結核、癲癇用藥都可能造成膽紅素偏高。肝臟發炎時,代謝出現問題,也很容易膽紅素偏高,膽紅素大量堆積,就會形成黃膽。

肝臟、紅血球功能異常或膽道阻塞等都會影響膽紅素值。陳明堯醫師說明,肝臟負責將紅血球分解成膽紅素,只要有一環節出問題,膽紅素就會偏高。病毒性、酒精性、藥物性肝炎中期以上患者常因膽紅素過高出現黃膽症。溶血性貧血患者也會膽紅素偏高,不過這原因較少見。睡不飽、壓力大等因素也可能造成。

陳明堯醫師指出,膽紅素偏高原因當中,情況最嚴重的是阻塞性黃膽,膽結石塞住膽管或胰臟長腫瘤堵住膽管,都會讓膽紅素升高,患者就會有黃膽,不過只要馬上介入治療,移除膽結石、腫瘤,情況就會好轉,因此膽紅素偏高患者到醫院就醫時,醫師往往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先看有沒有膽結石、腫瘤,並檢查肝功能是否異常。

膽紅素偏高,可能引起黃膽,患者小便顏色會越來越深,出現茶色尿,由於沒有膽紅素著色,因此大便會呈現灰白色。像B、C、A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患者,剛開始會全身倦怠,約3、4星期後,黃膽症狀逐漸顯現,臉色很差,眼白變黃,嚴重者可能還會出現腹水。

陳明堯醫師表示,曾有患者發現自己小便呈茶色,眼白、皮膚呈黃色,一到醫院,發現已是嚴重肝硬化。民眾務必要常常觀察自己的小便、糞便顏色,一旦發現小便顏色越來越深,糞便顏色卻越來越淺,必須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