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糖尿病/糖尿病婦人傷口難癒合 負壓治療改善健保有條件給付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向糖尿病婦人說明負壓抽吸輔助治療方式,原有傷口已逐漸癒合。圖 /新營醫院提供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向糖尿病婦人說明負壓抽吸輔助治療方式,原有傷口已逐漸癒合。圖 /新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的74歲婦人,血糖控制不佳,右臀出現小傷口,家屬貼膏藥治療,傷口卻日益惡化,經醫師採用最新負壓抽吸輔助治療,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及減少病患換藥次數與不適,傷口已逐漸癒合。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表示,婦人是本月初來求診,醫師發現右臀部有處8乘6公分大小壓瘡傷口,造成皮膚組織壞死化膿,診斷為第四度壓瘡,安排住院進行清創手術,控制血糖及抗生素治療。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向患者說明,由於清除壞死組織後造成皮膚及軟組織的缺損,醫療團隊採用最新負壓抽吸輔助治療方式,縮短傷口癒合時間以及減少病患換藥次數與不適,傷口順利逐漸縮小癒合。

王心泰說,所謂負壓治療,是利用抽吸原理,將傷口與敷料間維持負壓狀態,以促進傷口癒合,避免感染,縮短住院天數,減少患者換藥次數及減輕換藥時疼痛。

其主要功能有:縮小傷口面積及深度,移除傷口滲液及感染物質,促進傷口周圍血流循環,刺激肉芽組織增生,減少組織水腫,與傳統敷料治療相比,傷口癒合時間可縮短50%。

整個系統由特殊泡棉敷料、防水薄膜、吸盤及負壓輔助治療儀四部分所組成,新一代治療儀機器體積輕巧,可隨身攜帶移動,方便帶回居家使用,不影響日常活動,之後患者每周門診定期更換敷料即可,大幅減照顧者負擔。

王心泰表示,各種慢性傷口常發生在長期臥床長輩身上,如糖尿病引起潰瘍及壓瘡等,負壓傷口治療越來越被廣泛應用的傷口照護選擇。不過目前健保是有條件給付,須符合以下情形:慢性潰瘍經皮膚移植皮瓣轉移重建手術仍無法癒合者,或是褥瘡病灶深度必須達第三度以上,且傷口經清創、死骨移除及皮瓣手術後仍癒合不良者。且所有病例須檢附相關病灶照片事前報備申請,通過後才可使用健保。

王心泰也指出,負壓治療並非所有傷口均適用,如嚴重感染的傷口、仍有壞死組織的傷口、下肢血管嚴重阻塞以及癌症傷口都不適用,患者仍須經由醫師評估,再選擇最合適傷口治療方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