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無菸世界/吸菸影響視力 「吸菸失明」菸盒新警示7月上路

各國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比較,以今年七月將上路的眼睛傷害竟是圖文為例。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各國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比較,以今年七月將上路的眼睛傷害竟是圖文為例。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將從7月1日起從溫和圖片更換為寫實圖片,其中還包含「吸菸導致眼睛病變與失明」。但董氏基金會認為,即使換成更嚇人的圖示,但遺憾的是,台灣菸盒警圖面積十多年未曾改變,只印製35%,痛批警示圖面積過小,再努力也無法達到警示效果。

隨菸盒新警示上路日子接近,有網友質疑新的警圖太誇張,認為吸菸跟視力無關。但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解釋,經研究顯示,吸菸會降低眼動脈血流速度,導致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甚至產生急性無痛性視力喪失,特別是老菸槍恐成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成為失明高危險群。

雖然台灣菸盒上的警示圖將變得更可怕,但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泰國、香港、印度、澳洲等國家或地區,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早已超過85%,東帝汶甚至高達92%,台灣的警示圖文面積僅正反面的35%,為全球倒數第四,難以發揮菸害防制效果。

姚思遠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讓警示圖文面積擴大到85%以上並採素面包裝,即菸品外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且所有菸品品牌名稱呈現,只能統一的字體、字級與顏色,擠進全球15名,真的達到菸害防制效果也才對得起「公衛台灣」的名號。

亞太拒菸協會(APACT)永久榮譽秘書長陳紫郎也重申,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政策要達到菸害防制最佳果效需同時具備3大重點,分別是警示圖文面積85%採素面包裝、內容是菸害寫實的呈現、二年需更換一次,才能是國際公認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的最佳政策。

吸菸 菸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