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預期效益/加強篩檢意願 衛教圖像化、篩檢放寬至79歲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9月底該署放寬B、C肝篩檢年齡天花板至79歲,另也將重新設計易讀易懂的圖像化衛教單,期待篩檢率提升至八成。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9月底該署放寬B、C肝篩檢年齡天花板至79歲,另也將重新設計易讀易懂的圖像化衛教單,期待篩檢率提升至八成。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健署統計,國人B、C肝篩檢涵蓋率分別為五成三、三成四。為期待篩檢率提升至八成,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9月底該署放寬B、C肝篩檢年齡天花板至79歲,另也將重新設計易讀易懂的圖像化衛教單,讓篩檢資訊傳遞更清楚,提升民眾篩檢意願。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莊萬龍說,健保自2017年給付C肝口服藥物迄今共治療10萬多名病人,加上過去的長效干擾素治療,總計治療20萬人。估計未來5年需再治療13萬人,才能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的目標。

但至108年3月前,B、C肝篩檢率分別為五成三、三成四。為了擴大篩檢規模,中央與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朝高風險地區和族群進行篩檢。

「但若繼續依該模式執行,恐無法於2025年前達標。」王英偉說,國健署9月宣布放寬篩檢年齡天花板,從45歲到79歲終身可接受一次B、C肝篩檢,期待擴大篩檢範圍,另也注意到「篩檢衛教單」扮演的重要角色。

王英偉解釋,民眾不接受篩檢的因素,包括:自覺身體健康、不須檢查、害怕檢查、沒時間、擔心檢查結果影響工作等,「這些都跟篩檢資訊不明確有關。」

國健署曾委託兩家醫院進行大腸癌篩檢衛教單的改善研究,發現民眾取得衛教單後僅三成願篩檢,分析發現是單張字多且訊息複雜,難吸引民眾主動篩檢。

但衛教單整合資訊後改彩色圖像並強調「免費」,可清楚呈現訊息重點,一年後提升民眾最高3%的篩檢意願。王英偉認為,同樣手法適合導入B、C肝篩檢衛教單,例如強調「C肝有藥醫、健保幫你出20萬」等,能有好的幫助。

對於現行篩檢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會後發現中央與地方在許多地方不同調,例如篩檢年齡不一,有些地方規定40歲以上,有些則是30歲以上,建議地方多反應當地民情,中央則應提供專家意見,齊心協力,做好肝炎防治。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聯合報於10月23日舉辦「台灣肝淨未來論壇」。(前排右起)國
健署長王英偉、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中研院士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中研院士陳培哲、高醫大講座教授莊萬龍、(後排右起)嘉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雲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聯合報於10月23日舉辦「台灣肝淨未來論壇」。(前排右起)國 健署長王英偉、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中研院士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中研院士陳培哲、高醫大講座教授莊萬龍、(後排右起)嘉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雲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 記者林俊良/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