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北辰

家人罹癌後第一個年 避免對病人過度關愛變壓力

葉北辰

諮商心理師

特殊的團圓飯場合,病友與家屬都需要學習,很多親戚會不知如何關心。
特殊的團圓飯場合,病友與家屬都需要學習,很多親戚會不知如何關心。
圖/123RF

除夕圍爐對30歲的年輕人而言,可能只是會被很多親戚問「打算什麼時候結婚?」、「薪水多少?」的吃飯日子。但對年僅32歲就被確診罹患乳癌的Mina,五年前的圍爐卻是「重生」的起點,深刻感受被家人捧在手心疼愛的幸福時刻。

2014年,Mina和交往十年的男友結婚,剛過完農曆年卻被確診罹患乳癌。2015年的圍爐不僅是Mina罹癌的第一個過年,也是婚後第二個年,更是與癌症奮鬥一年、正式完成化療的日子。她笑著說,雖然聽起來有點老套,但罹癌使她更珍惜家人相處的時光,所以很期待圍爐。

Mina出生在傳統的家庭,記憶中過年圍爐就是人多、排場大,從早忙到晚。Mina開始接受化療後,特別容易感到疲憊,沒想到住在南部的公公婆婆體諒媳婦,怕住在台北的兒子及媳婦南下舟車勞頓,兩老特意北上過年,更建議不要煮年夜飯,直接訂飯店年夜菜。

「雖然那晚只是小圍爐,因為公婆、丈夫的貼心,一切都非常舒服。」餐桌上話家常,Mina的公公婆婆不會刻意聊到生病的事,更像是事前彼此有共識,主動關心Mina是否累了,不強求一定要全家守歲。

Mina坦言,難得過年能與公婆見面,還是會想做點事,但體力卻有限,她甜滋滋地說,丈夫會做氣氛調節劑,適當時機說出「我們可以休息一下」成為她和公婆互動的橋樑。

不怕被問 但怕被激怒

同樣是年輕癌友的Ani在26歲確診罹患淋巴癌,原本活躍於人際圈的她,整整神隱三個月才慢慢走出陰霾。

確診第六個月,面對罹癌後的第一個過年,應媽媽的邀請,她選擇回老家和親戚圍爐,但她坦言,曾猶豫過要不要回家圍爐。「不怕被問問題,是擔心被激怒,讓餐桌氣氛變糟糕。」

過多指導棋 關愛令人窒息

Ani想出的方法是做一個「Q&A集」,事前特別列出被這樣說或提問可能會生氣的句子,之後在每句話加上對應方式或回覆,「其實媽媽事前也有問我,想不想被關心,當時我說想要自己的空間。」也許是因為這樣,圍爐當天Ani的親戚非常有默契不過問生病,但會溫暖的關心身體有沒有好一點。

原本有點防備Ani,因為親戚的貼心,漸漸卸下心防,輕鬆地享受難得與親戚的晚餐,「那頓年夜飯吃起來很舒服」。Mina笑著說,其實身邊是有愛的,不要過度防衛,但還是提醒「窺探隱私」是大忌,親戚長輩若一味下指導棋,也會讓關心只剩下窒息感。

保持常態互動 也是種支持

特殊的團圓飯場合,病友與家屬都需要學習,很多親戚會不知如何關心。學生時期罹患淋巴癌的諮商心理師葉北辰認為,有一種支持叫「保持常態」,有時候維持原有的互動方式反而是一種支持,當然不是要假裝生病這件事情沒有發生,而是帶著生病這個事實如常的互動。

葉北辰舉例,平常親戚間不常聊天,卻因家人生病常常噓寒問暖,硬要找話講,反而給彼此壓力;反之,家庭成員互動很頻繁,常常彼此開玩笑,卻突然覺得生病不能再打鬧,家人們的相處反而變得卡卡的。

當關心滿載 病友可適時表達

除了察言觀色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開口詢問,在不確定這樣是否合適時「我們想要開電視看看過年的節目,怕會吵到你,我們現在這樣的音量可以嗎?」、「我們想要玩玩麻將,你想要參加嗎?或是在旁邊看看就好?」、「我們可能會玩得很開心或很吵,但又擔心這樣是不是冷落了你?」

葉北辰提及,許多病友會覺得家人「過度關心」,但他建議,病友不要用「過度關心」字眼,因為覺得家人「過度關心」時,會更容易生氣,可以改為「給我的關心不適合我的期待跟需求」。建議癌友將重點放在家人對自己的關心,先表達感謝,再主動告知家人自己真正的需求與想法。

癌友過年飲食叮嚀

多蔬果優質蛋白 避開醃製品、三層肉

病友回家過年,除了繼續保持規律作息,最重要的是吃得好。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不需刻意限制病友飲食,影響情緒,建議以新鮮、低油、高纖為原則,選擇多元顏色蔬果類,不僅可攝取多種植化素、降低發炎反應,也能適當補充膳食纖維。

病友因化療、免疫力較差,食材必須新鮮、避免吃生食,以免腹瀉。治療期間的病友蛋白質攝取量需要是一般的1.2至1.5倍,建議以魚肉、雞肉、豬肉等白肉取代牛、羊等紅肉。鄭欣宜強調,醃製肉等加工品千萬不可上餐桌,另外,油滋滋的三層肉也是大忌,其飽和脂肪酸多恐增加發炎機會。

如果病友食欲不振,鄭欣宜建議,可利用薑、蔥、蒜、八角等天然香料調味,不僅具抗氧化功能,更能提升食欲。鄭欣宜也說,病友過年期間的零食可以非油炸堅果取代糖果、餅乾,但每天只能食用免洗湯匙1至2匙。

過年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