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頌凱

林頌凱/身體疼痛,冰敷好還是熱敷好?

林頌凱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身體疼痛,冰敷好還是熱敷好?圖/123RF
身體疼痛,冰敷好還是熱敷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身體疼痛時,到底是冰敷好,還是熱敷好?」這是大部分朋友在面對痠痛時最常想到的問題。也有很多人知道,「急性疼痛時要冰敷、慢性疼痛要熱敷」這個大原則,但什麼是急性疼痛、什麼是慢性疼痛呢?

冰熱敷的差異 林頌凱/提供
冰熱敷的差異 林頌凱/提供
從表1可以看出兩者的不同,原來冰敷和熱敷都可以緩解疼痛。冰敷常用於急性疼痛,主要藉由低溫讓皮膚與皮下血管收縮,減少局部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達到降低發炎反應的效果。冰敷同時可以降低血管通透能力,對於止血和消腫有很好的效果。相對的,熱敷主要運用在慢性疼痛,主要藉較高的溫度讓血管放鬆,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讓發炎物質迅速被排除,提升組織自癒力。此外,熱敷也可以降低肌肉痙攣和關節僵硬,協助身體變軟,達到舒緩疼痛與放鬆情緒的效果。

身體常見疼痛冰熱敷指南 林頌凱/提供
身體常見疼痛冰熱敷指南 林頌凱/提供
藉由表2,則可以看到身體各種疼痛時,到底可以冰敷或熱敷。

冰敷與熱敷最怕造成皮膚傷害,也就是凍傷或燙傷。冰熱敷的時間最好都不要超過20分鐘。身體脂肪較少的部位,像是腳踝、膝蓋、手肘、肩膀,冰熱敷的時間還要再縮短,而且間隔5分鐘或是太冰太燙時就要翻起來檢視皮膚顏色或水泡。即使是脂肪較多的部位,像大腿或臀部,也不要敷超過20分鐘。

老年人的皮膚比較薄,或是有些感覺神經遲鈍的人(例如糖尿病、中風的患者),末梢血液循環異常的人,不管是冰敷與熱敷時應特別小心謹慎。如果身體有開放性傷口,或皮膚對溫度敏感的人,就應該避免使用冰敷或熱敷。更要注意的是,不要在睡覺時冰熱敷,睡著了就沒有警覺性,睡醒後往往就是嚴重的凍傷或燙傷

再更簡單的原則:疼痛部位如果有明顯的紅腫熱痛,或者有明確的急性運動傷害,只要沒有傷口,不要懷疑,就是冰敷!而當疼痛或受傷部位已經不再腫脹,或是皮膚已經沒有紅紅熱熱的觸感時,我們就可以開始熱敷了。冰敷熱敷的時機是以身體的實際狀況為主,不需要拘泥在幾個小時前要冰敷,幾個小時後才可以熱敷。如果還是不能確定疼痛的急慢性,或是害怕混淆,別擔心,只要沒傷口,你就可以先冰敷。

作者個人網站請見:https://dr53-lin.com

熱敷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