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感染新冠康復後還需要接種疫苗嗎?重症醫這麼說

黃軒

感染康復後,還要接種疫苗嗎?路透
感染康復後,還要接種疫苗嗎?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感染康復後,還要接種疫苗嗎?

受體結合區域(RBD)

美國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利用COVID-19病毒表面突出刺突蛋白(S protein)中,其中主要發生病毒和人體戰爭起初地點,叫「受體結合點(RBD)」的部分。

早在去年5月左右,知名科學期刊《Science》拍了COVID-19病毒的蛋白晶體結構。Daniel Wrapp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受體結合位點(RBD)」是人體細胞表面受體,叫ACE2(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2)主要結合力的地方。

RBD詭異多端

RBD是一個將人體細胞ACE2受體與病毒刺突蛋白(S protein)結合的位點。如果今天RBD區域起不了作用,病毒就無法很好地滲透到人體細胞中。

此次來自美國西雅圖癌症研究中心Jesse Bloom和Allison Greaney的研究團隊,他們就假設如果能否識別RBD,就可以知道「從感染康復後獲得的免疫」和「從疫苗接種後獲得的免疫」兩者的差異,我們就知道從感染康復後或從疫苗接種後,誰獲得免疫較高。

但是,由於RBD中可以發生很多突變,即使人體免疫系統自然能夠識別出特定的RBD,也可能無法應對具有不同結構的RBD的突變株病毒的出現。

特殊「掃描法」

因此,研究團隊從接種過2劑Moderna mRNA疫苗的人體內,和曾感染過且康復中的人身上收集抗體,研究團隊再從涵蓋大約3800種發生在RBD中的突變資料庫中,由特殊分子檢查技術「深度突變(Deep Mutational Scanning, DMS)」做了平行檢查,暸解這些人產生抗體對RBD產生反應程度。

白話文:DMS為一種「掃描法」的技術,研究免疫系統是否可以對RBD的突變,做出適當的反應。

研究發現

1.與感染後引起的抗體相比,疫苗接種引起的抗體,中和抗體活性更能針對COVID-19的受體結合端(RBD)反應。

2.在RBD中,與感染引發的抗體相比,疫苗引發的抗體的結合更廣泛地分佈在其中。這種更大廣度的結合,意味著與感染恢復期的血清相比,單個RBD突變對疫苗血清中和抗體的濃度影響比較小。

3.專家最後提醒,自然感染引起的免疫和疫苗接種引起的免疫之間的差異,提醒大家即使感染了COVID-19病毒恢復後,仍然需要通過接種疫苗,獲得全面的保護。

為何疫苗接種的抗體和感染康復後的抗體之間,存在如此大的差異?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存在如此大的差異。

但研究人員推測,疫苗是人工特意設計,以稍微不同形式呈現各種病毒蛋白,以適應不同RBD抗原決定區 (epitope)形狀,這可能導致免疫反應的靈活性,都存在主要發生病毒和人體戰爭起初交戰最激烈地點。

而感染康復後的抗體,可能只針對RBD某一抗原決定區(epitope)作出反應而已。

如果我已感染過了COVID-19,我還要接種疫苗嗎?

是的。

即使你已經感染了COVID-19,你仍然應該接種疫苗。

因為我們尚不知道你感染COVID-19後會受到多長時間的保護。接種疫苗將提高你的免疫力,從而更好、更長久地保護你免受COVID-19病毒的侵害,包括更具傳染性的病毒變異株。

在感染COVID-19後,接種疫苗是安全的,但你應該等到隔離期結束後再去接種。這是為了讓你在接種疫苗時不會將病毒傳染給醫護人員和其他人。

如果你已經康復治療,你可以等待「90天後」再接種COVID-19疫苗。

再次提醒:感染了COVID-19病毒恢復後,你仍然需要通過接種疫苗,才能獲得全面的保護。

資料來源:

Antibodies elicited by mRNA-1273 vaccination bind more broadly to the receptor binding domain than do those from SARS-CoV-2 infection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