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當疫苗接種率達成群體免疫 新冠仍流行該怎麼辦?

黃軒

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確實可能隨著時間漸漸消失,因此未來新冠疫苗可能會像流感疫苗一樣,必須年年施打。歐新社
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確實可能隨著時間漸漸消失,因此未來新冠疫苗可能會像流感疫苗一樣,必須年年施打。歐新社

我常常想,如果真的大家都COVID-19達成「群體免疫」了,但COVID-19還在社區流行,大家怎麼辦?

先說,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COVID-19流感化?

早上閱讀2篇文章,整理一下,嘗試回答上述問題。

反覆感染(Reinfection)

反覆感染,是許多呼吸道病毒的一個顯著特徵,我們在一生中,都已經受到同一病毒種類,不知多少次的感染。

確實,人類常見的呼吸道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鼻病毒和冠狀病毒,普遍一直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它們產生了,「反覆感染」的能力。

在那些已感染COVID-19的患者中,大多數感染,無論其嚴重程度如何,均會誘導COVID-19特異性抗體的產生。但是隨著時間拉長,抗體濃度本身也會下降的,甚至不足以提供長期時間的「殺菌免疫力」,以防止再次感染。

隨著時間拉長

1.消失的抗體

2.減弱中的免疫

3.病毒「免疫逃脫」

這些都會破壞或規避免疫系統功能,並允許隨後的COVID-19再次感染。

從Pandemic到Endemic?(從全球「大流行」到地方性「流行病」)

如果我們免疫系統,接受多次受到病毒反覆感染訓練,免疫系統必須要有產生長期保護身體的能力。

不然的話,就會有3個結局

1.持續全球流行(Pandemic )

2.死亡人數繼續增加

3.1 + 2

所謂有能力是指,例如

1.我們接種疫苗

2.體內自己內生免疫記憶細胞,記得之前病毒的攻擊……

才真的有能力把COVID-19變化成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

現在全球正在大規模打疫苗,如果COVID-19仍沒被消滅,就會進入下一場「地方性的戰疫」。

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

已經是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早已存在,共有四種:OC43,HKU1、229E和NL63。

1.冠狀病毒感染

在自然感染後,同一「冠狀病毒株」,反覆會在1年內,可以受到再感染,這是非常常見的。

2.流感病毒感染

同樣的,同一「流感病毒株」,也可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連續發生感染。

3.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也是會在1年內再次受到感染。

這些呼吸道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鼻病毒和冠狀病毒,由於反覆一直在體內感染,才會一直普遍生存在人世間。

不幸的COVID-19病毒,很符合這樣「萬世留存」病毒的特質:一時不能殺光的病毒⋯⋯

依舊需要

1.反覆感染的訓練,來壯大宿主的免疫力。

2.也進化COVID-19病毒自己的突變能力。

刊登在刺胳針呼吸道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期刊,研究人員使用全法國數據的研究結果顯示

1.死亡率:流感死亡率是5.8%,COVID-19死亡率是16.9%(感染COVID-19死亡率幾乎是流感近3倍)。

2.需要加護病房治療:感染COVID-19病患,有16.3%需要加護病房治療,比流感患者的10.8%來得多。

3.住加護病房天數:加護病房的平均天數也幾近是兩倍之多,意即平均需要加護治療15天,流感病患則需8天。

無論是死亡率,需要加護病房治療,住加護病房天數都比流感高太多了。

也許是提醒大家,目前「並沒有數據証實流感化後,病毒就會變弱了」。

到達群體免疫了,但COVID-19還在流行,我們怎麼辦?

隨著COVID-19疫苗接種率在全球陸續攀升,預期這種病毒將變得流感化之際(我上述已經說明,COVID-19病毒,是完全符合地方性流行的病毒,只要疫苗接種率,已經達成辟體免疫!)。

新加坡這個國家,已經正針對如何在COVID-19下,人民可以過著更正常的生活,起草了一份路線圖。

新加坡預計到8月9日的新加坡國慶日左右,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

新加坡在及時完成疫苗施打的里程碑後(達成全國群體免疫):

1.每日只監控有多少重症,而不再是每日監控確診人數(因為已經是地方性的流行病毒)。

2.確診者將獲准在家中康復(就像流感病毒感染確診患者,不也是在家休息),減少對醫療體系壓力的擔憂。

3.篩檢COVID-19目的:

a.不是匡列、隔離人民的工具(因為已經人人有群體免疫)。

b.用來確保比賽項目、社交活動和海外旅遊能夠「安全進行」。

c.可再度出國旅行,至少是對那些也已控制病毒的國家,而篩檢和疫苗接種則將是「免除隔離」的基本要求。

資料來源:

Will SARS-CoV-2 become endemic?

Comparison of the characteristics,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of COVID-19 and seasonal influenz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Will the COVID-19 Virus Become Endemic?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