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醫:使用抗原快篩工具有條件

黃軒

快篩站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快篩站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在現今各國都爆發大流行,快速又精準找出COVID-19感染者是當前重要的工作,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

在許多國家,SARS-CoV-2檢測已經延伸到無症狀感染者,例如在學校、機場、療養院和工作場所。這導致大量需求實驗室要進行rRT-PCR測試。

但rRT-PCR在即時檢測方面仍存在缺陷,因為它通常需要專業知識、昂貴試劑和專用設備,還有需要等的時間太久。

因此,已經開始有了替代檢測方法,例如「快速抗原檢測」,可以快速、便宜、方便民眾自行操作,檢測自己鼻子是否有病毒的存在。

然而抗原快篩工具,仍然必須要有其條件是可以做的,但有些條件是不鼓勵做的。

哪裡是抗原快篩工具可以使用的地方?

1.盛行率高的區域

只有在COVID-19盛行率高的地方,才能執行快篩動作。

2.什麼叫盛行率高呢?

一般民眾只要知道,你住的社區如果被宣布為社區感染傳播第三、第四階段,那就是盛行率高的地方,這樣簡單明瞭吧?

3.為什麼快篩工具只有在盛行率高的地區才較有功效?

答案只有一個,當社區大傳播時,快篩工具的敏感度才會增加。

如果盛行率只有1%,敏感度只有40-50%,偽陽性可能80%。

如果盛行率上升20%,那敏感度可能已上增至70-80%,而偽陽性才下降到只剩下約15%而已。

這樣的比喻,懂了嗎?

國際期刊American Family Physian曾經以之前全球流行過的SARS的盛行率和偽陽性率來比較,一直告訴大家:低盛行率,高偽陽性。

多低的盛行率呢?他們依之前的SARS盛行率不同,發現當盛行率開始為20%時,偽陽性率(14.5%)開始以二位數字上升。

一直到了盛行率只有1%時,其偽陽性率已經是80.8%了。這是令人非常警覺的。

所以,我們才在社區大傳播(盛行率高)發生嚴重擴散危機,才提出使用抗原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

怎樣的抗原快篩是理想的診斷工具?

依據WHO的建議,一個抗原快篩工具必須具備80%的敏感度和97%的特異性。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an Ag-RDT with the minimum recommended 80% sensitivity and 97% specificity)

於是一堆的廠商都會告訴大家,產品幾乎都是>80%敏感度、特異性>97%。

不是人人如此的

有症狀感染者或確診者,他們的抗原快篩工具,都是可以維持在80%敏感度,但不是人人如此的。

下列二種人,可能很難快篩出來:

1.無症狀感染者,他們的敏感度,各家廠商幾乎只有維持在「40-60%」左右。

2.CT值太高者,抗原快篩工具也不易快篩出來。

至於CT值多高呢?每家廠商的數據皆不同,但大部分都會告訴你,如果「CT值大於30」,是不利使用抗原快篩工具的。

一些情況,WHO不建議適合做抗原快篩

1.無症狀又無任何接觸史或足跡,你好好待在家休息,安全過於你跑出來社區,一堆人在排隊等待買快篩試劑。

2.已經清零或只有零星個案的社區。

3.你住的地方根本沒有符合生物檢測合格的檢驗室,你篩了也沒有人替你做進一步檢驗。

4.出入境機場的檢驗通常都是PCR,所以不用抗原快篩工具,除非你的快篩工具是符合核酸檢測的條件。

5.不建議使用抗原快篩工具於捐血前或手術前的篩檢。

快篩結果後可能的三狀況

1.如果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自行快篩結果為陽性,立即與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

2.如果不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盡速至鄰近社區採檢院所做進一步檢測,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

3.如果你的快篩結果為陰性,亦不代表安全無虞,有可能偽陰性或採檢時病毒量較低無法被偵測,請依疾管署防疫規範持續做好個人健康管理,採檢完之快篩試劑與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不是大家都去做居家快篩

根據食藥署的居家快篩指引,也只有以下幾類人適合使用居家快篩試劑:

1.居住在確診人口數較多區域之居民

2.與確診者有過接觸史或是足跡重疊

3.曾前往人口眾多場所的民眾

再次提醒

如果你已出現COVID19 相關症狀,不宜再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請你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資料來源:

Episode #14 - COVID-19 - Tests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指引」,供民眾居家自我篩檢有所依循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 rapid antigen test for the detection of SARS-CoV-2 infection in symptomatic and asymptomatic patients evaluated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A preliminary report.

Isothermal SARS-CoV-2 Diagnostics: Tools for Enabling Distributed Pandemic Testing as a Means of Supporting Safe Reopenings

Performance of the BinaxNOW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ntigen Card test relative to th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coronavirus virus 2 (SARS-CoV-2) real-time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RT-PCR) assay among symptomatic and asymptomatic healthcare employee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快篩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