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量額溫準確嗎?重症醫曝最接近身體真正溫度量法

黃軒

新北市板橋高中疫苗接種站,量額溫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北市板橋高中疫苗接種站,量額溫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官方的認定量體溫標準:肛溫、口溫、腋溫、背溫、耳溫、額溫

1.精準的肛溫

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但最不方便的,因為你每次都得脫褲子,肛門口被插上溫度計1至3分鐘測量體溫……

2.方便 + 精實的耳溫

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必要時可取代肛溫,但是耳溫對三個月以下嬰兒的耳溫常不準確,所以不建議使用。

3.手溫或腕溫

目前這樣的測量體溫方式,未納入官方的認定,只是因為方便,而使用的體溫測量方式。

因為伸手測量體溫很方便,但手指表面微絲血管較多,隨周邊溫度變化非常快,故手部溫度不管是手心、手腕,目前醫界不太會推廣使用。

市面上,看到很多手溫或腕溫測量方式,目前仍然得和肛溫來做多次的研究測試,才能知道精準有多少。

口溫平均比肛溫低 0.5 ℃

腋溫平均比肛溫低 0.8 ℃

4.背溫

一般都不會用,只有二種特殊情況,才考慮使用。

1.一個月以下新生兒

2.體重很低的新生兒

這些新生兒不適合量肛溫與耳溫,才考慮量背溫或是腋溫。

5.額溫

額溫槍或紅外線測量皮膚表面,常有嚴重低估真正體溫的現象,那是因為測量皮膚表面的體溫會受一些皮膚表面的物品,例如帽子、瀏海、太陽熱曬,冷風吹過、出汗或化妝……等等的影響。

若以準確度而言,我們不太建議常規使用的,除了一種狀態:疫情大規模流行,例如 SARS 或 COVID-19 引發全世界大流行。

6.紅外線熱像儀

耳溫槍、額溫槍、手溫槍,只有「一個」紅外線感測器,而紅外線熱像量體溫,用的是「面」的紅外線感測器,接收物體輻射出的能量,再經由儀器內部運算轉換為溫度值或熱影像,可以快速地量測溫度,不必像一般傳統的溫度計,還要等待3至5分鐘,才能知道結果。

採用「面」的量測方式,主要是在疫情大規模擴散期間,我們可以透過紅外線熱像儀器,能快速篩檢出發燒患者,初步快速測出體溫,避免疫情進入室內擴散。

這樣的篩檢體溫,用於大門口快速量測整個人體的表面溫度,快速篩選體溫較高之人員,再進行第二「額溫」測量。

雖然人體表面溫度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但藉由熱影像可立即看到體表最高溫度的位置,免除了單點測溫(額溫槍)未必偵測到最高溫的不便。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參考資料:

Medical applications of infrared thermography: A review

Infrared camera assessment of skin surface temperature--effect of emissivity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體溫 紅外線 新冠肺炎 發燒 耳溫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