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共照中心/醫療照護諮詢、轉介與追蹤 失智共照中心提供找得到的資源

失智症長輩因相關精神行為,如:被偷/被害妄想、幻覺、重複話語、攻擊行為、遊走、尋找出口,會有許多情況題。
失智症長輩因相關精神行為,如:被偷/被害妄想、幻覺、重複話語、攻擊行為、遊走、尋找出口,會有許多情況題。
圖片來源:Freepik

在面對失智症照護路途中,照顧者總總面臨許多照顧困境,及照顧負荷,台灣社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失智症於老年人盛行率是1.7%到4.4%,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早期症狀不易被察覺,而失智者的自覺健康狀況往往高於實際健康狀況,有鑑於此,唯有經由宣導民眾如何正確判斷以及面對失智症, 如能在失智症病症未發生或輕微時,即介入提供服務及健康促進,能減緩退化、維護老人安全、減輕家屬困擾並提昇患者及其照顧者之生活品質,在未來期許結合各項長照資源、地方環境、跨專業人力、民間企業等,共同推動失智症共同照顧,提供更多友善社區服務,才能提升對於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

天主教耕莘醫院對於發展社區失智症照顧,將以失智症共同照顧中心整合各項服務,建立跨領域服務平台,將提供除了個案與家屬完整且有效的服務外,促進失智者照護服務可近性,減輕失智者家庭照顧負擔,規劃擴展失智社區照顧服務資源,讓每個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以獲得適切及妥善照護。107年度起耕莘醫院在新北市政府的輔導下,在院內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團隊成員包含神經內科、精神科、護理部、長照部、社工部、復健科,失智個管師的跨領域等專家的共同合作,結合住院、門診及社區合作,落實高風險失智個案篩選,轉介記憶門診,提升確診率,專責個案管理師提供家屬是當諮詢與衛教資源。並在新店區提供推動在地老化,並發展以「失智症友善社區共同照護模式」為主,由失智症相關醫療團隊主動深入社區並連結服務據點與長照資源,為失智長者及主要照護者辦理各項相關的照顧服務,讓長者增加社會互動及增加家屬的照顧技巧,並以專業的服務提供民眾方便且專業的醫療服務。

每個長輩面臨的失智症程度不同,相對精神行為也不同,但收集資料,針對其個別性給與不同處遇也是相當重要的,了解長輩過去生活經驗、生病前後個性是否有改變、興趣、生活日常照護、禁忌話題、精神行為其背後是否有其他因素、哪些處遇對長輩是有效性…詳細記錄長輩的點點滴滴,並提供給醫師參考,達到多效合一,知己知彼,用對方法才能百戰百勝。

失智症長輩因相關精神行為,如:被偷/被害妄想幻覺、重複話語、攻擊行為、遊走、尋找出口…會有許多情況題,隨時也在考驗照護者的智慧,如何從中去了解她們,發覺並創造相關應對照護措施,難免中間會遇到許多困境時,如何對外尋求資源,正所為山不轉路轉,人不轉自轉,家屬間與照顧者間彼此需有共識,一同努力,除了正確藥物治療外,了解長輩其需求,除了醫病還要醫心,適時滿足其照護。

失智共照中心的成立,藉由個管師或跨團隊提供失智症個案不同階段所需要之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之諮詢、服務、協調、轉介與追蹤,失智個案及家屬可就近獲得服務資源,期能造福更多長照族群,讓照顧失智長輩〞憶〝路上,有你有我,不孤單。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幻覺 妄想 重複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