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互動之間 看見長輩的赤子之心

許弘煒(右)陪著失智長輩每日進步,是他當志工最大的成就感。
許弘煒(右)陪著失智長輩每日進步,是他當志工最大的成就感。

53歲的許弘煒,人稱「許把拔」,甫退休便到中和樂活心坊瑞齡社區據點擔任志工。只見他就像爸爸一樣親切,幫剛到據點的長輩量血壓、帶長者做健康操。他說,會來當志工純粹是「取之於人,還之於人」。

中和瑞齡據點主要服務對象是失智長輩跟家屬,但擔任志工之前,許弘煒對於失智症完全不了解。之所以到據點當志工的起心動念,來自於年輕時的經歷。

許弘煒說,自己廿幾歲時曾生了一場大病,住院一個多月,受到許多人幫助才得以痊癒出院。當時的他便埋下心願,要當志工為社會付出。去年退休後,剛過完年便選擇到離家最近的中和瑞齡據點,全心投入服務。

他說,剛到據點服務時,課程中間有些長輩會突然站起來走到後面,說要回家。他當下不知如何是好,心想「我總不能真的讓他回家吧?」幸好在求助駐點的職能治療師,加上對失智症有更多理解後,現在已能從容面對長輩們的許多問題。

他說,失智症其實就是大腦生病了,這些長輩表現得就像小孩。他會用哄孩子的方式,帶著長輩到窗邊說:「現在太陽很大喔,要不要等太陽小一點再回家?」或跟長輩說明家人其實就在隔壁上課,並帶他到隔壁教室看看,讓他放心。

除了藝術、體能的室內活動,樂活心坊也不定期帶失智長輩到戶外一日遊,走遍礁溪、桃園和大台北地區。許弘煒說,帶長輩到戶外,最重要的便是注意長輩行進方向,以免他們走失;其次留意階梯或凹凸不平的地面,以防長輩跌倒。

許弘煒說,長輩從簡單的啞鈴動作做不好,到可以舉很多下,且每天持之以恆。他表示,不要小看這些進步,這對長輩們的日常生活幫助非常大,讓他們更不容易跌倒,也更能自理生活融入社區。

許弘煒說,這些長輩都很純真,擁有赤子之心。有些長輩相處久了還會夾菜到他的碗裡,彼此之間「就像家人一樣」,是讓他最開心的事。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廣告)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據點 楊雅棠 社區照護 長照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