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失智者學堂 幫他找回我愛你

「老婆,我愛妳。」邱孟暉深情看著妻子說出這句話,這句話以前是邱家每天的日常,在邱孟暉罹患失智症後,一度成為絕響。所幸邱孟暉在瑞智學堂上課後,症狀漸漸改善,妻子莊素玫試著提醒他,像魔法一樣,邱孟暉重新想起過去愛的記憶與習慣。

瑞智學堂成立15周年,昨天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多位瑞智學堂的「高年級」學生及家屬,除了53歲就確診血管型失智的邱孟暉及妻子,知名主持人唐從聖也出席分享照顧失智媽媽的經驗,唐媽媽輕度失智,參與瑞智學堂課程4年多,失智狀況不再惡化,甚至還繼續保有自己的朋友圈。

瑞智學堂是專為輕度失智者及家屬設計的認知促進課程,由專業人員引導,讓失智者於課程中發揮能力,至今全台超過13萬人次參與。據失智症協會統計,首次參與瑞智學堂的失智者,八成在注意力、發言次數、人際互動方面有改善。

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說,失智症用藥主要是活化神經細胞,同時也需要認知促進,維持患者功能不惡化,尤其輕度失智症患者,持續參與認促進課程,可延緩惡化時間達10年以上;若單單只服用藥物,未接受認知促進等非藥物治療,從輕度發展至中度、重度,可能僅需2至3年。

邱孟暉罹患失智症時才53歲,診斷為血管型失智症。醫師看著哭紅雙眼的莊素玫,將瑞智學堂宣傳單拿給她,自此邱孟暉開始去瑞智學堂上課,莊素玫不離不棄地陪伴著他。

邱孟暉一直就愛唱歌,對莊素玫說,丈夫突然生病了,家中也突然少了她最愛的歌聲。瑞智學堂設計許多課程,也包括歌唱,邱孟暉上課之後,家裡重新又能聽見他的歌聲。失智症發病後的這十年,莊素玫每天都會對邱孟暉說「你要繼續保持現狀」,邱孟暉用「我愛妳」作為答覆與承諾。

編輯推薦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 陳婕翎 年輕型失智症 延緩課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