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喘息資源/移工休假照護空窗30天難熬 12月起1天也可申請喘息服務

聘移工看護的重度失能或家庭支持薄弱者,只要移工休1天無法服務,雇主即可申請喘息服務,新制12月1日上路,預估約2.8萬人受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聘移工看護的重度失能或家庭支持薄弱者,只要移工休1天無法服務,雇主即可申請喘息服務,新制12月1日上路,預估約2.8萬人受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聘移工看護家庭雖然也可申請喘息服務,但門檻高導致「看得到、用不到」。衛福部9月底拍板有條件放寬,新制讓重度失能或家庭支持薄弱者,只要移工休一天無法服務,雇主即可申請。新制12月1日上路,預估約2.8萬人受惠。

國內家庭移工看護約23萬多人,但現行規定,移工返鄉或休假導致服務空窗期超過30天,雇主第31日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但是,許多家庭一天沒人手照顧就十分折磨,使得移工被迫放棄休假,或有家庭改尋求逃逸移工代替照顧。

為解決亂象,門檻於今年9月底確定有條件放寬。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表示,聘移工看護得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長照需要者,經照管中心評估失能等級為第7和第8級,只要移工打算休假,都可申請喘息服務。

相關喘息服務形式,包括有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低收入戶採全額補助、中低收入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補助經費來自就業安定基金及長照基金,每年共約3.64億元。

吳希文強調,服務申請需評估失能等級,目前聘移工照顧的長照個案僅4700人接受過評估,還有許多人沒納入長照系統內。提醒民眾利用市話或手機先撥打長照專線1966,會由專人協助安排長照評估服務。

聘移工照顧的長照個案,除了喘息服務申請條件放寬之外,也有其他長照服務可申請,包含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購買(或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等。若個案有衰弱或失智,也能申請到延緩失能失智服務據點參與活動。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喘息資源 鄧桂芬 長照服務 1966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