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該送失智父母到安養機構嗎?評估重點一次認識

在安養院的失智母親,平常用餐有護理人員從旁協助進食外,安養院還有提供娛樂活動或復健課程,維持身體機能不退化。/圖片來源:freepik
在安養院的失智母親,平常用餐有護理人員從旁協助進食外,安養院還有提供娛樂活動或復健課程,維持身體機能不退化。/圖片來源:freepik
當長輩失智狀況越來越嚴重,家人也逐漸超過照顧負擔時,到底該不該送安養機構?審視病情程度,待在家不一定好,若長輩出現較複雜的照護需求或失能時,失智安養照護還是讓專業的來,好的照護機構反而能重拾生活品質。

別被孝順綁架,請先放下「對與錯」

週末假日,林先生經常抽空到安養院探望失智母親,看著八十歲的媽媽跟其他「住民」專心地畫畫、玩桌遊,下午還有治療師進行復健,臉上偶爾出現一抹微笑。用餐時刻,護理人員從旁協助長輩進食,包括鼻胃管灌食之照護,由營養管理師調配多元的飲食計劃。午休後還有其他娛樂活動或復健課程,維持身體機能不退化,林先生把握難得且寶貴的相處時光,期待下次的回訪。

當父母老了,子女年紀也大了,孝順並不是把彼此綁在一起,而是安排最適切的照護。剛開始送到安養院,難免有罪惡感,以及承擔親友之間的責難眼光,但往返探視後,完善的養護及照顧讓人放心,協助子女在工作、責任感與年邁父母之間找到平衡。安養機構是解決家庭的困境,真正的孝順是有品質的陪伴!

如何與家人取得共識?

許多人認為照顧失智失能父母,最好家人親力親為,照顧重擔常落到長子、長媳或未婚嫁的子女身上。游純瑜認為,照顧工作不必一個人硬撐,適時發出求救訊號,家人才知道你需要幫助。對於「照顧責任」,人人都有意見,一定要達成照護共識,屏除「送父母到照護機構就是不孝」的想法。

Q1:該不該送父母到安養機構?

建議評估自身狀況,包括照顧者的體力、工作模式、家人經濟狀況,選擇居家照顧、安養中心、養護中心、日間照顧等。(推薦課程:爸媽中重度失智,該入住長照機構嗎? 專家教你如何展開第一步)

父母的照護問題,常常在兄弟姐妹間留下嫌隙的種子,有人反對往往以擔心錢的問題居多,但卻忽略交給機構照顧,可以避免日後的種種麻煩。/圖片來源:freepik
父母的照護問題,常常在兄弟姐妹間留下嫌隙的種子,有人反對往往以擔心錢的問題居多,但卻忽略交給機構照顧,可以避免日後的種種麻煩。/圖片來源:freepik

Q2:如何跟家人有共識?

兄弟姊妹和另一半共同討論,列出選擇清單,考量地點和距離,方便家人探視。再來是費用支出,照護費用盡量由父母的年金與存款支應,或彼此均攤並善用政府資源,避免主要照護者「一同倒下」。另外,分配探望時間,讓手足維持良善的關係。

Q3:如何選擇安養機構?

首先認識機構類型,失智、失能者可選擇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經由醫生評估長輩的健康狀況後,家人一起討論,挑選最合適的照顧方式。透過多方管道蒐集機構資訊,包括有經驗的親友、相關團體機構、政府單位評鑑的合法立案機構等。

失智症程度發展為中重度時,除了記憶力嚴重衰退,也喪失自主活動的能力,無法言語表達,日常生活大小事都需要他人協助。超過九成的患者會出現精神行為症狀,妄想、幻覺、激躁、漫遊、攻擊行為等,令家屬非常困擾,也是照顧者主要壓力來源。

決定安養機構前,有哪些前置準備?

選擇安養機構後,還有入住的前置工作,可以列下來參考,讓長輩感受到尊重、被關愛。

●一起參觀機構,請社工、護理師到家訪視,雙方完善理解。

●告知即將更換住宿環境,安撫長輩情緒。

●短期試住安養機構,循序漸近熟悉陌生環境。

●準備玩偶、照片等個人物品,布置床邊環境降低不安。

●購買常用的尿布、復健品等備品,避免銜接落差。

(推薦課程:送失智父母到安養機構的預先準備,別人怎麼做?)

選擇安養機構後,還有哪些政府資源可以申請?

當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可使用衛福部的長期照顧服務計畫,或是聘僱外籍看護進行居家照護,另外還有住宿式照顧機構。各縣市政府也提供失能老人機構公費安置、傷病住院醫療及看護補助,以及身心障礙住宿式照顧機構補助方案。游純瑜提醒,長照2.0的「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入住天數累計超過90天可申請補助,台北市的老人收容安置補助、新北市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可多加利用,或洽詢各縣市的社會局、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

游純瑜社工以自身經驗分享

失智症的照護問題涉及認知障礙,尤其當患者出現異常行為時,照顧者其實非常恐懼,長期承擔龐大的壓力,自責無助甚至積累成憂鬱症。失智照護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送生病的長輩去機構,沒有必然對錯問題,唯有家人達成共識,協力合作多了解、多使用照顧資源,給予最適切的疾病照護。

失智症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 廖靜清 安養機構 認知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