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到底要不要驗?先弄懂何謂血清抗體檢測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血清抗體檢測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血清抗體檢測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四叉貓抗體檢測事件弄得沸沸揚揚,到底要不要進行抗體檢測,抗體檢測的原理如何?其檢測之規範如何?也是大家亟需知道而且關心的議題,美國疾病管制局在今年9月21日也草擬一份指引與規範,謹此本人收集一些文獻資料,將一些與新冠肺炎血清抗體檢測有關訊息稍作整理,與讀者分享:

新冠肺炎抗體檢測種類<br />表/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抗體檢測種類
表/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一)血清抗體檢測之種類

根據美CDC公佈之血清抗體檢測大約分成兩大類,其一叫做結合抗體檢測,另一大類叫做中和抗體檢測,第一大類結合抗體檢測又分為二部分:

(1)結合抗體快篩試劑:它是利用簡單之側流測定方式(lateral flow test method),不需額外專門或昂貴設備,約10-15分鐘(小於3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抗體快篩能夠找到已被感染的病患或已接受疫苗施打的民眾,此檢測只要利用指間針刺滴血即可測試,非常簡單快速。

(2)結合抗體-實驗室檢測:是利用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或化學發光免疫分析法(CIA)來檢測抗體,可以分別檢測IgG,IgM或二者合併,可偵測對抗棘蛋白(S)、核鞘蛋白(N)或二者合併之抗體,此需要由檢驗室專業人員在實驗室利用特殊儀器進行,費時要數小時之久。

至於第二大類中和抗體檢測:此檢測法是利用類似ELISA的方法進行測試,了解血清中是否有中和抗體可以阻止病毒中棘蛋白(S)之受體結合區域與細胞之ACE-2受體結合。此方法需要數小時至數天,比較費時。

(二)全球新冠肺炎之抗體檢查概況

到目前為止,英國曾對17歲以上健康捐血者隨機抽選250份樣本(在此期間英國疫苗之覆蓋率第一劑89%,第二劑82%),利用抗體快篩檢測,結果發現所有抗體陽性的受檢者,其中81%是疫苗產生的,另外19%是由自然感染產生的。至於美國,從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針對16歲以上捐血者,每月隨機抽選2,000位血液採樣,結果發現在2020年12月14日施打前,抗體陽性率由3.5%增至11.5%而已,而後開始施打疫苗則抗體陽性率激增至83.3%,其中的76%是因疫苗而得到抗體,足見疫苗施打的重要性。

另外在此項研究中發現有一非常重要的現象,就是血清抗體陽性率隨著年齡、地區及種族有不同的陽性率而有所不同,老年及亞洲族群有較低自然感染陽性率,而施打疫苗後陽性率變為最高,足見疫苗施打對老年及亞洲族群特別有效。

新冠肺炎疫苗保護原理<br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疫苗保護原理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三)疫苗保護原理

從全球疫情及疫苗施打的狀況,充分顯示疫苗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的防止感染,但只要施打疫苗,可以刺激體內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其抗體反應可分IgG及IgM,其作用可使抗體與病毒結合,防止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加上疫苗亦可啟動細胞性免疫,亦會產生毒殺性T細胞、記憶性 T細胞及B細胞。所以疫苗施打,無可諱言,是防疫抗疫最重要的一環。

新冠肺炎之抗體反應<br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之抗體反應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自然感染/施打疫苗的區別<br />表/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新冠肺炎自然感染/施打疫苗的區別
表/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四)如何區分是自然感染或施打疫苗的抗體反應

因為疫苗是針對病毒表面S蛋白製造的,所以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只有針對S棘蛋白產生的抗體,如果是自然感染的產生的抗體,因新冠病毒本身之表面除了S蛋白還有N蛋白(核鞘蛋白),所以會同時產生對抗S及N蛋白的抗體。一般而言,只要有抗S棘蛋白的抗體就具有免疫保護力。

(五)抗體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重要性

此次萬華社區新冠肺炎確診者較多,台北市政府即將進行新冠肺炎血清抗體服務計劃,其服務計劃,主要有下列四大重要性:

(i).了解過去實際感染情形,可以知道其盛行率如何?

(ii).可以協助疫情追蹤調查,阻斷可能的感染源

(iii).可以了解感染後免疫如何變化?何時變化?整個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可以充分掌握

(iv).有助了解疫苗的保護力如何?所以此項服務計劃,有其重要性。

結語

有關新冠肺炎之血清抗體檢測,可用來回溯了解過去的疫情,可以用可能感染的人做為檢測對象,來了解血清中抗體是否陽性,如果抗體陽性表示已產生抗體而具有保護力,而且也有助於了解疫苗施打後產生抗體保護力的情況,對於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調查可以提供寶貴的資料,對將來的防疫政策可供參考,希望此項計劃能夠順利成功。

血清抗體檢測 新冠肺炎 快篩 張金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