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慢病主題館【運動】Lemon L. Yoga:心臟病患者多是不快樂的人? 三種體位及呼吸法舒緩壓力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當然代表著愛,血液則代表喜悅;換句話說,心臟用愛將喜悅打出去,讓它在全身運行,周流不息。當我們拒絕給予自己愛與喜悅時,心臟就會萎縮而變冷,血液的流動也會因此變慢,漸漸造成貧血、心絞痛和心臟病發作。心臟病患者都不是快樂的人,若他們不花一些時間欣賞生命的喜悅,心臟病遲早會再發作一次。」這是全球最大的心靈出版社Hay House創辦人Louise Hay,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中,對心臟與血液的介紹。

(推薦閱讀:別說抱歉,瑜伽療癒和不安說嗨!https://bit.ly/3nnKnC8

阿育吠陀醫學、中醫角度下的「心臟」

古老的阿育吠陀醫學,在心臟這個區域以「心輪Anahata」來表述,它掌管愛、同理心與接受。在阿育吠陀視角下,脈輪(Chakras)是要和諧且平衡的,當心輪不平衡時,會出現過度溺愛,使他人(或自己)喘不過氣;或過度冷漠、慢不在意的表現。

中醫角度來看,手少陰心經和手少陽小腸經互為表裡。心主血脈,包含了心、血及血管的共同作用與運行;當心氣充足時,脈相和緩有力、身體得到充足的血液滋潤,臉上紅潤有光澤;心氣不足時,則面色蒼白無光澤,並伴隨心悸、心律不整、胸悶、失眠等健康狀況。

心亦主神明,主的意思就像君王般,五臟六腑皆聽其號令,神明指精神、意識、思維等,若心的狀態良好,思緒得以清晰、清明。

這些不同視角的分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心、血、血管」對應我們的意識、情緒及愛的彰顯。

中醫視角下的臟器「心」對應著腑器「小腸」。小腸是消化、吸收的場所與通道,不謀而合的與血管的通道有所連結,更意味心血管疾病的相關問題,與身體內在環境中是否有良好的流動性相關。

除了注意飲食上的均衡與營養的配給之外,適度運動維持氣血運行與良好的心肺功能,加上情緒與自我認同,都是重要的習題。

三種不同體位及呼吸法,讓身體放鬆「喘口氣」

以下三種體位法和一個呼吸法的練習,可協助穩定心神、血壓和舒緩壓力,讓身體放鬆、好好地「喘口氣」。

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 ( Nadi Shodhana)

圖/Lemon L. Yoga提供
圖/Lemon L. Yoga提供

功效:平衡左腦與右腦,放鬆心神。

步驟:

1.將右食指與中指輕放在眉心。

2.先做三個自然的吸吐氣。

3.第三個吐氣後,將右手大拇指指輕按著右邊鼻翼,下一個吸氣,則用左鼻孔吸氣,吸氣後右手無名指輕按左鼻翼,右鼻孔吐氣,右鼻孔吸氣,右手大拇指指輕按著右邊鼻翼,左鼻孔吐氣。維持這樣的循環,來回練習八次。

注意事項:維持吸氣、吐氣長度均勻,早晚均可練習。

眼鏡蛇式 (Bhujangasana )

圖/Lemon L. Yoga提供
圖/Lemon L. Yoga提供

功效:輕柔的後彎,維持脊椎彈性,協助脊椎血液流通。

步驟:

1.完全趴在瑜伽墊上。

2.手掌放置在胸口旁,手指頭張開,平均推向墊子。

3.保持腳背穩定的推向墊子,維持脊椎延伸拉長。

4.吐氣時手掌輕推瑜伽墊,胸口與肋骨緩慢的延伸離開墊子。

5.停留八個吸吐氣。

支持橋式 A(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A)

圖/Lemon L. Yoga提供
圖/Lemon L. Yoga提供

功效:平衡血壓、調節過度亢奮的神經系統,亦可溫和地按摩甲狀腺體

步驟:

1.準備一到兩顆瑜伽磚(可以採用厚實的抱枕、毛毯作替代)。

2.躺下來,雙腳與臀部同寬,輕踩著墊子後,吐氣時將臀部往上提起。

3.選擇適當的高度,將瑜伽磚置放於骨盆的後側。

4.骨盆放鬆於瑜伽磚上,雙腿保持平行。

5.停留三分鍾。

支持橋式B(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B)

圖/Lemon L. Yoga提供
圖/Lemon L. Yoga提供

功效:平衡血壓、調節過度亢奮的神經系統,溫和地按摩甲狀腺體並幫助腰椎伸展

步驟:

1. 準備瑜伽抱枕、瑜伽磚(可以採用厚實的毛毯,三張疊起作為替代)。

2. 從抱枕中間坐下,雙手支持在身體後方,慢慢的往後仰躺。讓肩膀落在墊子上。

3. 若感覺喉嚨壓力過大,可於後腦勺後方墊上毛毯或毛巾。

4 .雙腳往前伸直,置放於瑜伽磚/抱枕上,維持雙腳往內併攏。

5. 停留六到八分鐘,溫和地呼吸。

Lemon L. Yoga / 瑜伽療癒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Lemon L. Yoga / 瑜伽療癒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

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臉書社團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心血管疾病 心情 Lemon L. Yoga 瑜珈 呼吸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