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小藥師健康營養資訊:亂吃綜合維他命 小心更傷腎!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藥師你好,我要領藥」藥袋又多又重,一看就知道是腎臟病人的藥。

藥師關心的問一下「腎臟病病人飲食有沒有盡量低蛋白跟低鹽呢?飲食會影響藥物治療的效果喔!」

領藥的人嘆了一口氣說「我婆婆她牙齒不好,而且腎臟病很久了,有時候食慾不好吃很少,所以當她有食慾要吃什麼我們都不會限制她。」

藥師:「食慾不好吃很少,體力會比較差,除了要小心昏倒或跌倒,長期這樣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患者:「有建議什麼營養品嗎?有時候我們會拿綜合維他命給她吃。」

藥師:「腎臟病的飲食,包含綜合維他命,都要注意喔!不要隨便補充,當然更不能亂信親友偏方!」

市面上的綜合維他命,通常含有維他命A、B群、C、D、E、K之外,同時也有鈉、鉀、磷等礦物質,對一般人適度補充沒問題,但對腎臟病患者而言,要小心其中的礦物質,可能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所以不建議腎臟病患者把綜合維他命當成每日維他命補充服用。

若腎病患者有維生素或礦物質缺乏的情況,除遵照醫囑聽從腎臟科醫師建議外,亦可補充專用維他命劑其鈉磷鉀、熱量都經過專業設計,含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有需求的腎友購買時可多注意營養標示。

所以規律服藥跟回診是第一要件,飲食注意的觀念跟細節很需要病人自主管理,若照顧者或病人無法做好飲食管理,還是會建議用營養補充來減少不當飲食中對腎臟的持續傷害,讓藥物治療更好。

小藥師健康營養資訊/藥師、FB專欄作家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小藥師健康營養資訊/藥師、FB專欄作家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延伸閱讀】

-施昀廷/中藥傷腎?這成分比硃砂還早禁

-陳冠誠/洗腎完累得像蟲 3 招運動變活龍

-Dr.命/慢性腎臟病五種期別的痛 迷因告訴你

-營養食畫RD.Chiu/風靡全球的綠拿鐵竟會造成這些症狀!

-莊昕悅營養師/營養師教你在家輕鬆做低蛋白點心

-Johnny游/腎臟危機解密!四大暗示別忽視

-Lemon L. Yoga/別說抱歉,瑜伽療癒和不安說嗨!

-藥師陳瑪波/吞藥丸喝符水 腎像濾心大堵塞!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腎臟病 用藥 小藥師健康營養資 綜合維他命 低蛋白飲食 低鹽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