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健康存摺「紅綠燈」秀接種證明 為何中央證明需掃碼?

目前有三種方式可作為接種證明:健康存摺、小黃卡、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有三種方式可作為接種證明:健康存摺、小黃卡、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國人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將滿一個月,累計117萬人申請。不過,此證明需以查驗程式掃描QR code,遭批繁複,反觀逾760萬人開通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則不需掃碼,直接以紅黃綠色塊顯示接種狀態。健保署表示,掃碼可驗證身份及資料,形同有效簽章,與國際通用;健康存摺登入時已經過嚴謹身份認證,直接顯示接種狀態,可免去掃碼動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去年12月28日開放以「有效護照」申請數位健康證明於國外使用,一個月內有26萬人申請,上周五進一步開放用「戶號」申請並鼓勵於國內使用,5天內增加91萬人申請,目前累計有117萬人申請。由於企業機關場所運用數位證明之前,不需要向指揮中心申請,所以指揮中心並不知道國內應用情況。

健保署資訊組副研究員陳孜瑜表示,民眾登入健康存摺,點選「疫苗接種」,接種過幾劑就會有幾個綠色勾勾;若點選「摘要」則可看到各劑次的接種日期,以及最近新增的色塊,紅色是尚未接種,黃色是只打一劑,淺綠是兩劑,深綠是三劑。由於色塊很大,如果有餐廳或公共場所要求接種證明,民眾可保持社交距離、不需接觸手機或掃描機,即可通關。

既然出示即可證明,為何中央的數位證明還要掃描?陳孜瑜表示,掃描是為了驗證這份證明是由國家數位疫苗證明平台所發,同時進行身份驗證,具備「簽章」的有效性。QR code可存於手機,不需透過任何App就快速顯示、提供掃描,且於國、內外都可使用,這些仍是用QR code掃描的優勢。

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則不需掃碼,直接以紅黃綠色塊顯示接種狀態。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則不需掃碼,直接以紅黃綠色塊顯示接種狀態。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快易通 健康存摺 數位疫苗證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