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指第三劑好處不明顯 他呼籲「別選AZ疫苗」

指揮中心開放各大診所為民眾施打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圖/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開放各大診所為民眾施打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下令開始施打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第三劑追加劑的好處,並沒有前兩劑基礎劑那麼明顯與絕對,建議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再追加第三劑疫苗。此外,第三劑疫苗建議以莫德納、BNT、高端為主,建議不要選擇AZ,尤其是前兩劑都接種AZ者。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中貼文分析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優缺點。他表示,疫苗對於減少重症率或死亡率的效果不錯,但對於增加保護率效果不佳,特別是 Omicron 變異株,意即接種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染病,但較不容易躺在加護病房或死亡,即使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也是如此。

謝宗學建議,第一線醫護、防疫、軍警消人員、或工作性質需要接觸大量群眾的人、或希望得到有比較好保護力的人,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但必須承擔的風險是接種疫苗後的不舒服或併發症。

而第三劑追加劑疫苗的選擇建議以 mRNA 疫苗(莫德納、BNT) 或蛋白質疫苗(高端)為主。想要得到較高抗體又可以承擔較高副作用的人,可以選擇 mRNA 疫苗;不想承擔較高副作用但可以接受較低抗體的人,可以選擇蛋白質疫苗。

謝宗學指出,比較不建議追加劑選擇腺病毒載體的 AZ 疫苗,原因是抗體反應最低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特別是前兩劑基礎劑是 AZ + AZ 的人。

謝宗學表示,建議大家一定要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因為對於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有明顯的好處,但對於第三劑追加劑的接種,相對上比較保守,原因是這些疫苗都是很新的疫苗,每接種一次都必須承擔一定程度副作用的風險。

謝宗學表示,目前研究看來第三劑追加劑的好處,並沒有前兩劑基礎劑那麼明顯、那麼絕對,若有次世代疫苗上市,意即針對 Omicron 或 Delta 變異株疫苗,他的態度也不會保留。

謝宗學強調,現在是過渡期,第三劑追加劑是沒有最好方法中比較好的方法和選擇,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的結果和可以承擔的風險,再做出最後的選擇。

次世代疫苗 mRNA 腺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