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長庚AZ+高端混打試驗出爐 抗體效價是AZ+AZ的2.8倍

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庚醫院AZ+高端混打試驗結果出爐。長庚AZ+高端混打試驗計畫主持人、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表示,今年9月開始進行混打研究, 初步研究結果於施打第二劑高端疫苗後第10天,即可發現「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的2.8倍,至第28天,「AZ+高端組」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長庚學術論壇」,陳志榮在會上表示,此研究共招募100名已施打一劑AZ疫苗受試者,男女各半,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二劑疫苗。「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50人,年紀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

陳志榮說,此研究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10天,「AZ+高端」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組」的2至3倍。在第二劑後10天與28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組」強。

最後,研究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至6周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至10周者,有2倍之多。

陳志榮指出,混打AZ與高端疫苗研究結論是,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疫苗。混打AZ與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實際施打時應盡量間隔4至6周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陳志榮說,長庚醫院自3月31日起追蹤院內683名員工接種疫苗後的抗體變化,其中以接種2劑AZ疫苗最低,其次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最高的是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但值得注意的是,接種2劑AZ疫苗者的抗體效價,僅為2劑莫德納疫苗者的7%。

陳志榮說,進一步分析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發現2劑間隔超過12周,抗體生成效果較不好,建議想混打的民眾應於8到10周混打較好。

因應Omicron變異株出現,各界擔心影響疫苗保護力。陳志榮說,依研究數據,相較於Alpha變異株,新冠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抗體恐降4到5倍,面對Beta變異株則恐降10倍。

陳志榮指出,臨床數據顯示,疫苗對預防重症、死亡仍相當有效,呼籲民眾盡快打疫苗,第3劑也不用挑廠牌,將疫苗留給需要的人。

長庚研究發現,施打第二劑前,兩組中和抗體效價相同,第二劑後,高端組顯著上升且高於AZ組,為2.84倍,第28天高端組仍高於AZ組2倍以上。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研究發現,施打第二劑前,兩組中和抗體效價相同,第二劑後,高端組顯著上升且高於AZ組,為2.84倍,第28天高端組仍高於AZ組2倍以上。圖/長庚醫院提供

疫苗混打 AZ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