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Omicron讓第三劑提前1個月開打 4萬2千名醫護率先接種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原預計明年1月底開打第三劑疫苗,但近日新型變異株Omicron來襲,指揮中心昨表示,最快明年元旦就能開打,整整提早1個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表示,提前施打第三劑,與Omicron沒有絕對直接關係,但多少有影響,據統計12月底可以施打第三劑者約4萬2千人,大部分是第一線打AZ的醫護,綜合考慮上,能儘早開打就開始。

針對第三劑疫苗規畫及數量,陳時中表示,目標希望18歲以上民眾打過第二劑者,都建議施打第三劑,因此數量會先準備起來。至於還沒打過第一劑、第二劑者,明年也可以打第一劑、第二劑。

我國先前從一至三類人員率先開打疫苗,接下來是否第二類官員相較一般民眾先打第三劑?陳時中說,這也有可能,之前從一到三類開始施打,接著往下從年齡安排,除非第二類官員拖比較久才打,不然就是按照這順序,只要第二劑滿6個月就可以打第三劑。他表示,中央官員約1700至2000人,疫苗很多大家都打得到,絕對沒問題。

專家建議第三劑應以mRNA疫苗為主,陳時中表示,需看國內外報告,因為只要混打,不良反應就會比較多,國內報告顯示,混打的確效果較好,但混打不良反應偏多,多是輕微症狀,因此不會強制規定,畢竟考量個人體質不同、不良反應增加等,會盡量讓大家明白機轉,讓人民做對自己最有利選擇。

陳時中說,目前可以混打mRNA,但不贊成mRNA疫苗之間混打。像是莫德納就打莫德納,打AZ可以AZ、或AZ打mRNA疫苗,但打mRNA不建議混打AZ。

國外施打第三劑莫德納時僅施打一半劑量,陳時中說,莫德納建議第三劑打半劑,仿單也會做更改,莫德納也有發展次世代疫苗,這些都在我國簽約選擇內。有疫情的國家爭取疫苗是否更困難?陳時中表示,台灣爭取疫苗過程,站在國際公平性常受質疑,雖說台灣沒疫情。不過我國陸續簽約,對於未來供貨相對有把握。

近期有民眾反映,1922實聯制簡訊收到不明連結、甚至有紓困資格要調高金額等內容,陳時中表示,這是非常不好的行為,我們嚴正譴責,1922只會發放疫苗消息,不會發放紓困資訊,有時大家收到簡訊說健保署要收費、退費,這些都是假訊息,發覺後我們會提告。

Omicron變異株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