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中央地方衝接種量 北市醫護快被逼瘋「人力掏空大半」

中央協調北市加開五個接種站打BNT疫苗,但北市公立醫院基層醫護人員擔憂,人力被掏空大半,醫院病人誰來顧?圖為台北市花博館接種站大排長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協調北市加開五個接種站打BNT疫苗,但北市公立醫院基層醫護人員擔憂,人力被掏空大半,醫院病人誰來顧?圖為台北市花博館接種站大排長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被譽為史上最複雜的第12輪公費新冠疫苗接種將於10月22日登場,同時要打莫德納、AZ、BNT三種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數據指出,台北市開出的BNT接種量能僅能滿足39.5%符合資格者;經中央協調加開五個接種站,增加4萬5280劑,才能滿足71%符合BNT接種資格者。這對民眾可能是好消息,但北市公立醫院基層醫護人員擔憂,人力被掏空大半,醫院病人誰來顧?

包括北市聯醫、北榮、台大醫院明顯受到市府要求增援第12輪接種的壓力,正拼命擠出人力。北市醫院基層醫護表示,中央和地方好像都忘了,光有疫苗和接種站還不夠,得有醫療和行政人員,才能把針劑安全地注射到民眾手臂上。

「全台北市除了打疫苗,都沒有別的醫療需求嗎?」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表示,現在醫院已經沒有降載,病人比以前更多,但為了衝施打率,仁愛院區每天要派十個專科護理師、十五個醫師出去,等於是內科半數主治醫師都被叫出去,連剛畢業不久的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都得去,還有醫師值班一夜沒睡,但隔天就被指定要去支援。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指出,花博接種站主要由市聯醫仁愛院區支援,該站開設以來遇到很嚴重的人力調度問題,因為醫院不再載,門診、夜診都開了,卻得每天都要擠出上百人支援,每個病房都要擠出兩個護理師。醫院只能用更少的人照顧病人,照護品質下降、威脅病人安全,「但市府現在就是僥倖心態,要把醫護人員操到極限,賭賭看會不會出事!」

高若想表示,工會接獲大量相關申訴,每個院區、各職類都有,不只是醫師、護理師。雖然檢驗師、放射師、行政人員依法不能下針,也會被叫去做核對健保卡、確認身份、人流引導等工作。工會認為,這些不需要醫事人員資格也能做的行政工作,衛生局應設法從醫院以外調度,不能便宜行事,要求市立醫院概括承受。

台大和北榮的壓力,雖然沒有北市聯醫那麼大,但也確實受到影響。台大院內人士透露,雖然台大目前還沒有要去支援外站,但來自市府的拜託從來沒停過,比如希望台大重開體育館和會議中心作為接種站。面對這些需求,目前台大以提高院內接種量來因應,增派人力加開接種線,把接種量能從600人拉高到1200人。

負責疫苗接種的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陳育群說,北榮將在10月23日至11月3日負責中正紀念堂展場接種,團隊共約12位醫師、護理師逾30名,因為該接種站場地較寬敞,一天量能可打5100劑,比起前幾輪單日1400劑的量能,壓力相對大一些,不少護理人員熱心自動銷假協助接種。

臨危受命,是否影響常規醫療及護病比?陳育群表示,一接獲指派,院方採正面態度,並且全力支持擴大接種;對於北榮而言,護病比受影響並不高。

醫護人員 護理人員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