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雙北第二劑莫德納半小時秒殺 僅剩金澎、嘉義可預約

民眾於第十二輪預約接種莫德納二劑,未料下午兩點開放預約,雙北名額半小時就秒殺。本報資料照。
民眾於第十二輪預約接種莫德納二劑,未料下午兩點開放預約,雙北名額半小時就秒殺。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今日開放AZ疫苗第二劑、莫德納第二劑預約,但開放時間沒多久,雙北名額幾乎秒殺,有民眾抱怨,自己符合第一階段施打資格,準備上網預約莫德納二劑,卻完全無法預約到疫苗,一一點開預約平台的接種站,竟然只剩下澎湖、金門、嘉義等少數接種站可預約。

指揮中心今公布六都施打量能,其中北市第一劑BNT施打量能僅開三成九,最後緊急在開五處接種站,另外AZ疫苗也僅開四成九,除此之外其他五都疫苗量能也預估七至八成,唯獨北市量能幾乎不到五成,對此也緊急宣布加開五座接種站,但下午才開放的第二劑莫德納施打量能,卻遲未公布。

今日上午十時第二劑AZ疫苗開放預約,符合資格者有約95萬人,第二劑莫德納則於下午二時開放預約,符合資格者莫德納疫苗約62萬人。但民眾打開預約平台卻發現不到半小時,雙北診所通通預約額滿,僅剩下金門烈嶼鄉、嘉義縣朴子、澎湖縣七美、望安等地區才有名額。

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第十二輪疫苗預約資格中,第一階段先開放55歲以上民眾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人數約有62萬人,但無法掌握有多少施打量能。他指出,地方各縣市在設置施打量能時,會先扣除掉65歲造冊人數,格外進行安排施打,因此剩餘的人數,才會做為開設疫苗施打量能的參考。

「如果有民眾是65歲以上造冊施打者上網進行預約,會排擠到預約平台等民眾,造成施打量能不足,對此指揮中心也會視民眾預約狀況研擬加開疫苗接種站。」莊人祥指出,第十二輪預約平台開放AZ疫苗、BNT疫苗都相對單純,這一次開打莫德納第二劑疫苗變數較大。

他表示,BNT疫苗僅提供第一劑施打,問題不大,另外這次開放AZ疫苗第二劑並非首次,過去也有一批65歲長輩已施打過第二劑AZ,如今第十二輪僅剩下平台預約者準備打二劑AZ疫苗,但這次莫德納第二劑是首次廣開給第二劑造冊及預約民眾進行施打。

有部分地方縣市會在預約系統作業前,就掌握65歲長者的疫苗施打造冊人數,避免壓縮到疫苗平台資格者預約,但如果太晚進行通知就有可能發生接種量不足等狀況,會視狀況評估進行調整,中央會發放足量的疫苗給地方進行調度,同時會給各縣市莫德納年齡層的人數作為參考,民眾若在第一階段預約不到疫苗,未來在第二階段也可以預約的到。

AZ疫苗 莫德納第二劑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