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嚴重不良反應認定模糊 陳時中允一個月修正

圖維施打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片
圖維施打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接種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截至17日共發生4756例,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解釋是因台灣認定寬鬆。立委賴香伶今天質詢時進一步提出,2月18日修訂審議辦法時,基金預算總額提高,但救濟範圍中,鑑定結果為「無關」的項目裡,增加了「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她質疑,難道醫學「無法證明無關」,應有可能是「無法確定」,而非「無關」;陳時中允諾一個月內修訂辦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報告「111年度中央總預算案」,立委賴香伶針對勞保制度、疫苗嚴重不兩反應,質詢蘇貞昌及勞動部長許銘春、衛福部長陳時中。

賴香伶說,111年歲出總預算成長5.9%,勞保撥補300億元,占其中23.7,但「但時間不等我們」,雖然基本工資努力促成調升,但還是期待可長可久的制度,她詢問,何時能真的啟動勞保條例有關基金修法進程?

賴香伶說,勞保潛藏負債11兆元,近三年就增加1.7兆元,政府逐年撥補,但如杯水車薪。蘇貞昌雖回答,他上任後每年撥補200億元、220億元、300億元,不過賴香伶認為,雖然每年撥補,但計算下來112年,難道要撥補到818億元?「實際發生的短絀,要認真面對」。

她也進一步質疑國人接種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衍生疫苗救濟問題。雖然今年是全球性、全年齡施打,通報率也因此更高,但「救濟審議程序,一個審查會審10案就結束,目前有上千案,要排到幾年才能審完?」

她說,2月18日剛開始修訂審查辦法時,將基金預算從1.5億元到2億元,提高到4億元,當時立法說明是可能有救濟案量增加,因此EUA疫苗可能的救濟有從寬認定,但再往下看會發現,基金上限提高了,救濟範圍認定,卻在「鑑定結果為無關」的欄位,增加「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

她質疑,難道醫學「無法證明無關」,就是「無關?」更可能的情況,應該是「無法確定」吧?陳時中表示,科學上已經知道有關或無關的中間,確實有一塊「無法確定關聯性」,已有要求衛福部提出解釋文。

不過賴香伶以2016年一名徐同學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發生不良反應,認為關乎人民權益,應重新修訂「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3條第1項第2款。

陳時中說,「未支持期關聯性就不會列入有關」,但還是要判定是「無關」還是「無法排除」,傾向是「無法排除」,就不會認定是「無關」。賴香伶要求一個月內辦理修正公告,陳時中表示「一個月內會修正相關辦法」,蘇貞昌也表示「都支持」。

針對國人接種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救濟,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一個月內修訂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也表示「都支持」。記者陳正興/攝影
針對國人接種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救濟,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一個月內修訂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也表示「都支持」。記者陳正興/攝影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