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少見!台中打AZ引起心肌炎案 連打5天強心針才救回

台中市日前出現少見的打了AZ疫苗,卻發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案例,且患者還一度因心臟衰竭病危住進加護病房。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日前出現少見的打了AZ疫苗,卻發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案例,且患者還一度因心臟衰竭病危住進加護病房。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日前出現少見打了AZ疫苗,卻發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案例,且患者還一度因心臟衰竭,收縮率僅剩30(一般正常為60)而病危住進加護病房,所幸在連續打了5天的強心針後,患者才逐漸復原,收縮率回到40多,並在中秋節前出院院家團圓。

台中榮總副院長、心臟科醫師傅雲慶指出,目前的新冠疫苗會引起心肌炎副作用的比例都算罕見,僅BNT疫苗在30歲以下男性達萬分之1,而這個案例的男患者僅24歲,卻是打AZ疫苗引起,的確非常罕見,也是該院第1例。

他說,患者9日打了疫苗後隔天即出現發燒、胸悶和體力下降、會喘等症狀,曾到他院住院治療,11日因症狀未改善而轉院至台中榮總治療。檢查發現,他的心肌酵素升高,代表有發炎現象,且因心臟衰竭,收縮率僅剩30,立即收治進加護病房治療。

傅雲慶說,一般若是病毒引起的心肌炎,致死率達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但因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多因過強的免疫反應引起,幾乎治療後都可以痊癒。所以在醫師施以強心劑等一般性治療後,終於在中秋節前出院。

他說,心肌炎會胸悶、胸痛、心悸、心律不整、昏厥、呼吸急促等症狀,若打了疫苗有這些症狀,因為需要做心電圖和驗血才能確定病情,患者最好直接到大醫院就診;一般在等免疫反應逐漸消退後,就會漸漸康復。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的確尚未聽到有打了AZ疫苗,卻發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案例,至於一些藥害救劑的案例則還等中央進一步確認才知。

AZ疫苗 心肌炎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