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大混打實驗沒有莫德納+BNT? 陳時中:未來會有

陳時中表示,此計畫為指揮中心委託醫院進行EUA疫苗監測計畫,觀察後續免疫持續性以及不良反應。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此計畫為指揮中心委託醫院進行EUA疫苗監測計畫,觀察後續免疫持續性以及不良反應。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於臉書號召參與「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當中包含四組成員,包括「AZ–莫德納」、「AZ–輝瑞」、「高端–輝瑞」、「高端–高端」。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計畫為指揮中心委託醫院進行EUA疫苗監測計畫,觀察後續免疫持續性以及不良反應。

由李秉穎計畫主持的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自台灣於3月22日疫苗開打後就開始收案,資格為年滿20歲以上,符合疫苗優先接種順序及接種條件者,以及自身希望了解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及免疫力者,即可參加。

李秉穎說,各組各收約100人,總計收400人左右,AZ疫苗開打最早,因此AZ組目前都已經收案完成,高端的兩組都尚未收滿,加入臨床試驗的受試者,會在接種第二劑前、後,各抽一次血,後續滿6個月、12個月、18個月,會再各抽一次血,了解抗體的消長。整體計畫為兩年,將一路監測疫苗混打者,建立專屬於國內的抗體消長資料。

外界關心,為何沒有莫德納混打輝瑞BNT的實驗組合?陳時中說,BNT疫苗近期剛開始施打,恐怕這些還沒開始,未來會列在計畫中。

昨指揮中心說,在中國或國外施打一劑疫苗的民眾,只要滿四周,回台後可以混打台灣現有疫苗,但國內施打莫德納的民眾,想混打BNT卻要等本土試驗後才可以?陳時中回應說,基本上國外打過一劑,指揮中心會盡量協助他們打第二劑。至於國人如何混打,指揮中心會跟專家討論,是否可重新選擇疫苗,月底跟專家確認現有資料完整,再安排施打。

日前立院預算報告,衛福部推估明年6月確診案例將破3萬,有醫師認為不到六個月就會超過3萬?陳時中說,3.8萬人是估算,疫情怎麼走也無法估得準,這是用來編列預算、整備的依據,要跟病毒共處,就是要打疫苗、戴口罩、手洗乾淨、維持社交距離,現在我們也要準備新穎藥物,醫療照護會更完善。

BNT疫苗 抗體 臨床試驗 莫德納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