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指揮中心不說實話 置人民健康於何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AZ疫苗開打六輪,昨天開始打第二劑,但仍有六十萬民眾堅持「非莫不可」,卻是一劑難求。指揮中心常說,「國人可按照意願施打疫苗」,但實際上早知莫德納疫苗供貨量與到貨量,根本不可能供應國人需求,卻不願對國人說實話,反而讓遊戲規則一變再變,徒讓民眾的希望一次次落空。

今年七月疫苗登記平台上線後,莫德納鐵粉一再失望,指揮中心一律以「視疫苗到貨量而定」作回應,美國贈台二五○萬劑,如同及時雨,才讓三百多萬人打到第一劑,也讓部分人有機會打滿二劑莫德納;但我自購的莫德納疫苗數量不多、到貨期限又一延再延,早握有相關資訊的指揮中心,算盤撥一撥也知道多少人可打到,但寧可讓莫德納鐵粉苦等,就是不願讓資訊公開,甚至無視專家早已建議開放莫德納與BNT混打,以解決疫苗荒問題。

直到昨天,指揮中心發出最後通牒,莫德納鐵粉如果不在十七日之前加選BNT疫苗,可能得等到年底才有機會打到mRNA疫苗,這令鐵粉們情何以堪,不是說好「可按照意願施打疫苗」嗎?

更讓外界覺得突兀的是,在此同時,台大將展開「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最快下周即能展開收案,不禁讓人聯想指揮中心是否又再出手幫忙促銷高端。明明只通過台灣EUA,應扮演「備位疫苗」角色,除非沒有疫苗可打,才讓民眾接種,但高端在總統府背書下一路開快車,早失去學術研究應有分際,指揮官還誇言「相關試驗不見得要國外有才能做,要不然台灣永遠沒辦法走在最前面。」

明明現實上,可預期未來幾個月BNT疫苗進貨順暢,且國人較有信心,如真想盡快提高第二劑覆蓋率,指揮中心理應鼓勵「莫德納混打BNT」臨床試驗,才是當務之急;但如今卻是可能再幫高端開小門,還喊話希望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能夠給高端一個機會,這樣的指揮中心,究竟把百姓健康置於何地?

陳時中對疫苗混打的第一時間說法 製表/李樹人
陳時中對疫苗混打的第一時間說法 製表/李樹人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