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莫德納15分鐘後 高雄1老翁休克

高市衛生局昨證實,有一例莫德納不良反映個案,當日施打後休克身亡。圖/高市府提供
高市衛生局昨證實,有一例莫德納不良反映個案,當日施打後休克身亡。圖/高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催化下,疫苗打氣爆棚,七月二日接種總數創下史上單日新高,達十八點四萬人次,其中莫德納疫苗施打量占十六萬多人次,至今接種人數破二二三萬人次,覆蓋率已逼近一成。對於台南八十五歲婦人接種後猝死,指揮中心指出,將進一步了解原因並協助。

高雄小港區七十四歲吳姓男子二日下午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約十五分鐘,在接種站即陷入休克緊急送醫,醫師研判需氣切,家屬不忍折磨老人家,忍痛放棄急救,老翁當天不幸過世。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這起嚴重休克案,初步未發現與疫苗有直接相關,已列入不良反應事件,提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審定。

吳姓老翁家屬質疑,疫苗接種至今已發生很多猝死案,政府沒一件承認,「接種疫苗不到半小時就出事,根本沒回家,怎可能跟疫苗沒關係?」

台南八十五歲王姓老婦前天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昨天上午被家人發現躺在床上不動,才驚覺已離世。老婦兒子「我們想保護母親多活幾年,才同意打莫德納疫苗,沒想到睡一覺就起不來,走了」。

台南婦人接種後猝死案例已通報疾管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協助列入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依照最新不良事件反應通報中,莫德納接種後不良事件為五十七件,其中,疑似嚴重過敏反應二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廿四件。

莊人祥表示,依照莫德納疫苗仿單,極常見症狀為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淋巴結腫大、惡心嘔吐;常見症狀為接種部位紅斑、蕁麻疹、泛紅;不常見症狀為接種部位搔癢;罕見為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

尚不清楚接種莫德納疫苗是否會有立即型過敏性反應或過敏,有報告顯示,極少數的年輕族群接種莫德納或輝瑞等mRNA疫苗會發生心肌炎。

依V-Watch監測,國內接種莫德納疫苗者,近八成接種第一劑後回報注射部位疼痛,約百分之三點一發燒;莊人祥說,國外經驗,接種mRNA疫苗通常是第一劑副作用較小,第二劑副作用較多,AZ疫苗則反之。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