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外疫苗混打成趨勢 台灣行不行?一張表看醫界官方不同說法

疫苗混打行不行 醫界官方大不同
疫苗混打行不行 醫界官方大不同

在國外混打疫苗已成趨勢,很多人第一劑打了AZ後都在問,第二劑可以打別的嗎?衛福部專家會議已拍板否決,但防疫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疫苗混打在台灣是不得已也是必然趨勢,中央應該要盡快制訂因應疫苗混打的策略。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仍強調,「不建議混打」,國際多項臨床證實,打完AZ疫苗,第二劑改打BNT疫苗,校體效價高於兩劑都打AZ。但打了AZ,再打莫德納,迄今仍無實證資料可供參考。

受到疫苗供貨延遲影響,南韓七月起將首次進行不同廠牌第二劑疫苗混合施打,預估將有七十六萬首劑接種AZ疫苗者,第二劑改為接種輝瑞BNT疫苗。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近日也公布指南,要第一劑接種AZ疫苗民眾,第二劑應選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擁有「更好的免疫反應」。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混打在台灣是必然的趨勢,因為目前台灣拿到的疫苗數量不多,且品牌很雜,很快就會面臨要不要混打的問題,在台灣混打是為了解決疫苗不足的不得已,中央應該要盡快制訂因應策略。另外,國產疫苗能不能跟其他疫苗混打、參加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者過了臨床試驗時間能不能混打,指揮中心都必須盡快說清楚。

醫師沈政男則在臉書貼文指出,輝瑞BNT跟莫德納,不只都是mRNA疫苗,而且來自同一個專利技術,施打效果數據也都極為接近,為什麼不能相互引用?Delta病毒相當難纏,打AZ兩劑的保護力只有百分之六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表示,目前國際間只有三篇相關研究,英國研究發現,混打疫苗發生副作用比例,會比二劑接種同一種疫苗稍高,西班牙研究則是發現混打後產生免疫抗體效價較高,至於德國僅有動物實驗,也得出免疫效果較高的同樣結論。對於疫苗能否混打,國際間尚未產生共識,在實證數據不足的情況下,維持兩劑疫苗都打同一種,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並無混打規畫,無論國產或進口疫苗均是如此,除非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通報不良事件,才會允許混打。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