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感動!台灣曾送10萬片口罩 立陶宛今回贈2萬劑疫苗

立陶宛在台社群協會負責人歐淑娜Ausra(左二),透過立委邱志偉與外交部開會,達成防疫合作共識,台灣也捐出10萬片口罩供立陶宛防疫。圖/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立陶宛在台社群協會負責人歐淑娜Ausra(左二),透過立委邱志偉與外交部開會,達成防疫合作共識,台灣也捐出10萬片口罩供立陶宛防疫。圖/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立陶宛今贈台2萬劑疫苗,立法院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今年一月間立陶宛疫情爆發,最終與外交部達成決議,以台灣政府名義捐贈10萬片口罩給立陶宛,當時台灣並不求回報,感謝今天立陶宛在台灣需要疫苗時的善舉,確實讓台灣人動容,「患難時才能見真情!」

波羅的海三國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邱志偉與三國互動頻繁,長期也與三國的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往來密切,今年一月間立陶宛新冠肺炎疫情暴增、多達16萬人染疫,立陶宛在台社群協會負責人歐淑娜(Ausra)透過邱志偉與外交部聯繫、尋求防疫合作,最後外交部同意以台灣政府的名義,贈送10萬片口罩協助立陶宛防疫。

邱志偉表示,立陶宛是人口僅約280萬人的國家,但已經是波羅的海三國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年初立陶宛急需要防疫物資,當時台灣的口罩貨源充分,因此經過與外交部協調後決定捐贈10萬片口罩協助立陶宛防疫,台灣有能力幫助他國、藉此拓展外交、增進兩國情誼,對於台灣也是美事一樁。

邱志偉強調,患難時才能見真情,立陶宛所購得的每劑疫苗都彌足珍貴,但立陶宛在台灣最需要疫苗的時候,大方的捐贈多達2萬劑給台灣,他要代表台灣民眾向立陶宛政府致謝,立陶宛政府關心台灣的心意令人感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比立陶宛更能體會處在一個惡鄰旁邊、被大國打壓、被國際孤立的辛苦,2萬劑疫苗看似小小的心意,感受到大大的溫暖,就如同當時台灣捐贈五萬、十萬口罩給需要的國家一樣,都是出於無私的協助。

羅致政指出,遺憾的是,這種不論國家大小,民主自由夥伴互相幫忙的價值情操與人道關懷,不是那種喊出「疫苗乞丐」的政治人物跟政黨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活在不同的道德世界𥚃,「立陶宛何其有幸,在國內沒有這樣的政客與政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看看立陶宛令人動容的行動,因為台灣去年4月曾經幫助過立陶宛防疫物資,他們說立陶宛雖然國家不大,但是也努力的擠出2萬劑疫苗送來台灣,因為熱愛民主自由的人,都應該互相關注。

王定宇說,再看看國民黨不斷地侮辱自己的國家是乞丐,把美國、日本、立陶宛的善意,曲解成施捨,國民黨用政治鬥爭來處理台灣的防疫,真的是讓人憤怒和厭惡。

防疫物資 疫苗 口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