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老人緩打潮 「說不定活久一點」

醫護比長者多 全台傳出多起民眾接種後不良反應案例,許多接種站都出現醫護工作人員比長者多的畫面,圖為高雄鼓山中學接種站。記者劉學聖/攝影
醫護比長者多 全台傳出多起民眾接種後不良反應案例,許多接種站都出現醫護工作人員比長者多的畫面,圖為高雄鼓山中學接種站。記者劉學聖/攝影

全台各地傳出施打AZ疫苗老人死亡案,出現緩打潮。有長者表示,「待在家就好,現在好好的,幹嘛打疫苗…」,北市里長表示,雖苦勸長者打疫苗有保護力比較好,但老人家很難勸得動。

北市松山區敦化里長蘇榮文說,昨天上午長輩尋求預約協助的人數明顯比上一波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少;信義區安康里長萬宇恆也說,許多長輩開始猶豫要不要打疫苗?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表示,有位長者遺失通知書,家屬卻說「不用補發」,原來長輩看到死亡案例不敢去打疫苗,踴躍度不如預期,大概只剩三分之一。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因死亡案例頻傳,有影響到民眾施打意願,施打率從首日超過六成降到剩百分之四十七。他說,若長輩有慢性病,施打前有醫生會做好評估,把風險降到最低,會請現場醫師多注意問診狀況。

屏東恆春半島各衛生所施打站昨天接種率較前天下滑三成,吳姓里幹事說,棄打的長者都說「不打說不定可活久一點」,而且連家屬都贊成不打。屏東縣車城鄉八十三歲張姓長者的女兒說,父親有高血壓糖尿病,「萬一打完後有狀況,做兒女的怎承擔得起。」

「老人不猶豫,反而是兒女們心裡很掙扎。」高雄八十二歲行動不便的王姓老婦心臟曾裝支架,兒女十分猶豫該不該讓她接種。北市文山區八十歲林女士昨天先把要「交代」的事寫下來拍照傳給孩子,她說不怕打疫苗,只是以防萬一。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整體接種率接近六成,符合預期。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沒出現緩打現象,但老年人口多的新生里,里長辦公室統計有廿人擔心AZ副作用而不願意施打,且多數都是兒女擔心,要父母不要打。但也有人認為,打疫苗還是最好的保命方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疾病很特殊,年長者死亡率特別高,不管年紀多大,原則上還是要打疫苗,打疫苗利大於弊。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表示,死亡原因各種可能都有,是否與疫苗有關要專家委員會討論,但他建議長者施打疫苗,整體是利大於弊;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說,長者染疫死亡率非常高,施打疫苗可避免重症或死亡。

疫苗 慢性病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