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國產疫苗應與Novavax比較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COVID-19疫苗。 路透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COVID-19疫苗。 路透

高端疫苗(6547)上周公布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期中分析,衛福部食藥署也在同一天公布國產疫苗與進口來台的AZ疫苗做比較的規定,一時之間國內出現了「免疫橋接(Immuno bridging study )」能否取代三期臨床的論戰。

不過近日有專家提出,高端疫苗、聯亞生與美國另一家公司Novavax的疫苗同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國產疫苗應該與Novavax公司進行「免疫橋接」研究,而不是和AZ疫苗,兩者比較才符合科學。

高端疫苗上周舉行記者會,指出二期臨床試驗血清陽轉率有99.8%,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效價是662,不過國內醫界指出,這個數值比使用同樣技術的美國Novavax差了六倍,但因為免疫關聯性沒有國際標準,所以不知道到底算不算解盲成功。

據了解,目前還沒通過美國EUA的Novavax公司,由於其保護力相當高,已被許多國家預先訂購。由於台灣正處於疫苗缺貨的狀態,部份專家建議,台灣應該洽詢Novavax疫苗的採購機會,向對方購買1,000萬劑疫苗,同時爭取這支疫苗在台進行臨床試驗。

由於Novavax公司和高端疫苗及聯亞生技同屬於次單位疫苗,若是能採購到Novavax疫苗,同時促成該疫苗與兩支國產般苗比較,不僅有助於國際疫苗的多元採購,也有助於國產疫苗順利取得EU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