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慘! 我AZ疫苗有效期剩3個月 這國的AZ疫苗1個月就過期

羅一鈞表示,我國拿到的疫苗效期沒有比其他國家更短。我AZ疫苗開打後,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依據施打狀況滾動式調整,疫苗是珍貴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一定會在效期前使用完畢。記者陳碧珠/攝影
羅一鈞表示,我國拿到的疫苗效期沒有比其他國家更短。我AZ疫苗開打後,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依據施打狀況滾動式調整,疫苗是珍貴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一定會在效期前使用完畢。記者陳碧珠/攝影

我首批AZ疫苗,有效日期只到今年6月15日,由於有效期限剩不到3個月,引發各界質疑,其實不只我國拿到的AZ疫苗是「即期品」,加拿大與我國一樣在3月3日收到30萬劑AZ疫苗,當時這批疫苗的效期只剩一個月,菲律賓在3月4日拿到52.5萬劑疫苗,這批疫苗效期是5月21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我國拿到的疫苗效期沒有比其他國家更短。我AZ疫苗開打後,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依據施打狀況滾動式調整,疫苗是珍貴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一定會在效期前使用完畢。

羅一鈞說,目前先開放第一、第二優先醫事人員施打,待接種至4月初、4月中會觀察當時接種狀況,如有必要性不排除開放後續順位醫事人員接種,籲各界不用擔心疫苗出現用不完的浪費情況。

有專家認為,依據我國取得的AZ疫苗效期推估,應為去年底產出,疑似中間曾有轉手,甚至懷疑是否與韓國取得BNT疫苗,才把AZ疫苗釋出,羅一鈞說,但若回推加拿大、菲律賓疫苗,應比去年12月更早生產,不用特別計較我方拿到12月中疫苗,還有國家拿到的更早期產出。

我取得11.7萬劑AZ疫苗,泰國、越南的AZ疫苗也是同樣數目,「這神奇數字代表疫苗一批可能就是該數量,勿對號入座。」羅一鈞說,不管是哪一種廠牌,疫苗效期還需要後續驗證,最新效期初步規定為六個月,後續若有更新資料,藥廠可提供監管單位審核展延效期。

第一、第二順位的醫事人員若意願不高,是否再往次順位,尤其各界關心的開放自費接種,羅一鈞說,當然會考慮開放商務人士接種,但要看開打後一個月,是否可作為自費使用的疫苗存量,何時開放、開放多少仍言之過早,還是希望優先順位施打,才能盤點有多少可做自費。

AZ疫苗 羅一鈞 疫苗效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