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好醫師未必是好病人!換肝權威陳肇隆不聽勸、抱病示範開刀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舉行簽書會。記者胡經周/攝影
「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舉行簽書會。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常規勸病人要聽醫師的話,但名醫生病時,甚至嚴重到被另位名醫警告應立即住院時,他們是聽話的病人嗎?在一場簽書會中,兩位名醫不小心透露,「好醫師不一定是好病人」。

行醫37年 陳肇隆出微傳記

人稱「亞洲換肝之父」的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近日整理行醫37年換肝救人與他終生種樹的人生心得,發表了「LIVE & FOREVER」個人微傳記。日前舉辦簽書會,包括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及長庚醫院體系決策主委程文俊、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及北醫前董事長李祖德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等都出席。

陳肇隆行醫自長庚醫療體系發跡,任職過台北、林口、基隆長庚,最終留在高雄長庚扎根發展。在1984年開拓亞洲首例肝臟移植後,陸續完成台灣首例活體肝移植,37年共累積2千例換肝手術,以「5年存活率93%」創下全球最高紀錄,更成為日本漫畫、小說等故事藍本,足見精湛醫術深受海內外欽佩。

換肝2千例 培育醫師遍全球

程文俊說,陳肇隆為2000例病人成功完成肝移植手術,培育的肝移植醫師遍布全球超過370人,單在高雄長庚醫院由他親自育苗種植的喬木就超過五千株。正因醫援國際的貢獻,陳肇隆獲召、見過的世界各國元首數目之多,恐怕全台灣也難有出其右者。

「2千個家庭因陳肇隆免於哭泣,影響數以萬計的人。」陳文茜說,這幾天全世界都在討論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卸任,但她觀察陳肇隆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他和梅克爾的人生態度是一樣的,在做事前會很務實科學地計算風險後面對挑戰。所以才能在手術前和病人坦言危險機率,卻又能完成別的名醫口中不可能的不同血型肝移植手術。

肝指數1千 仍先幫病人開刀

中研院士、國內肺癌權威楊泮池透露,幾年前他在一場晚宴聽到身為肝病權威的陳肇隆提起,自己的肝指數高達一千,所以當晚無法喝酒了,他聽了心驚馬上跟陳肇隆說,「他應該立即去住院休息,否則會有危險。」結果沒想到,陳肇隆告訴他,隔天早上還要替病人開刀,要等開完刀才有時間去管自己的肝。「正是這種永遠把病人放在最前面的精神,才讓陳肇隆不但是良醫也是名醫。」

陳肇隆回應楊泮池的「爆料」,證實確有其事。他說,2015年底,剛卸任院長職務,就應邀到各國演講。回國後就發現尿液呈茶色,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超過一千(正常值應在四十以下),連他自己也嚇到了。醫院內科部主任也力勸住院休息,但因美國德州Baylor大學移植外科主任Giuliano Testa教授飛來高雄觀摩活肝臟移植手術,一位大教授大老遠從美國專程到台灣觀摩,如果開刀的人去住院,美國客人一定會很失望,所以仍堅持抱病演示。

自知過勞傷肝 治療3周復元

但陳肇隆強調,他因為沒有B或C型肝炎等,且自知應該是過於勞累導致肝功能飆升,加上肝臟具有強大的儲備能量,所以才敢於等到完成病人手術後,才住院治療。事實證明,經過三周的休養及治療,他的肝功能就完全恢復了。

事實上,陳肇隆好幾次受邀「跨界」,有機會投入政壇,但他堅持留在醫界,造福患者。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說,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曾勸進陳肇隆參與高雄市長補選,但被陳拒絕了,否則現在高雄市可能仍是「陳市長」,只是是另一位。教育部前次長周燦德說,陳肇隆還被徵詢過出任衛福部長及搭檔參選副總統,但陳均婉拒。

陳肇隆(前左一)舉行簽書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左三)等醫界、政界人士參與。記者胡經周/攝影
陳肇隆(前左一)舉行簽書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左三)等醫界、政界人士參與。記者胡經周/攝影

陳肇隆 移植手術 肝臟移植 換肝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