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612萬人已打兩劑疫苗有何好處? 國內外規定一次看

一般旅客入境台灣,是否接種完整兩劑疫苗都沒有差別;在國內生活,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者也只有出入醫院會比較方便。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一般旅客入境台灣,是否接種完整兩劑疫苗都沒有差別;在國內生活,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者也只有出入醫院會比較方便。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目前已有26%人口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相當於612.8萬人。打完兩劑疫苗,除了獲得較高保護力,對於生活到底有何影響?其實在國內,完整接種滿14天者,只有出入醫院會比較方便;如果從國外回來,除非是機組員,否則也都一律要隔離14天。可能只有具出國需求的民眾,可以感受到完整接種的好處,因為有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允許完整接種台灣旅客免隔離,入境即可自由活動。

包括英國、歐盟或申根公約區、加拿大、新加坡、帛琉、菲律賓、泰國(11月起)、美國(11月8日起),台灣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滿足該國入境檢測規定」就能免隔離。不過,上述國家大多認可AZ、莫德納、BNT、嬌生疫苗,僅帛琉認可高端疫苗。

除了帛琉以外,上述七個國家或地區都不是「零確診」,但透過提高兩劑疫苗覆蓋率、有策略的檢測、戴口罩及聚會限制等防疫措施,疫情並未持續嚴峻。像是加拿大、菲律賓、泰國、美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近兩周都在減少中。歐盟、新加坡、英國近兩周雖有看到確診及死亡增加,但由於疫苗覆蓋率高,可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因此死亡數仍低。

●完整接種滿14天,去哪些國家可免隔離?

1. 帛琉/兩劑疫苗覆蓋率99%/日增

2. 加拿大/兩劑疫苗覆蓋率73%/日增2665人確診/15人死亡(都呈減少趨勢)

3. 菲律賓/兩劑疫苗覆蓋率19%/日增5778人確診/65人死亡(都呈減少趨勢)

4. 泰國(11月起)/兩劑疫苗覆蓋率38%/日增9819人確診/74人死亡(都呈減少趨勢)

5. 美國(11月8日起)/兩劑疫苗覆蓋率57%/日增9.9萬人確診/427人死亡(都呈減少趨勢)

5. 英國/兩劑疫苗覆蓋率67%/日增4.8萬人確診/135人死亡(都呈增加趨勢)

7. 歐盟及申根公約區/兩劑疫苗覆蓋率65%/日增10.2萬人確診/869人死亡(都呈增加趨勢)

8. 新加坡/兩劑疫苗覆蓋率80%/日增3637人確診/6人死亡(都呈增加趨勢)

(以上資料來源:Our World In Data(截至10/22資料)、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一般旅客入境台灣,是否接種完整兩劑疫苗都沒有差別,僅有長程航班和短程航班機組員可縮短隔離天數。在國內生活,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者,只有出入醫院會比較方便。

●完整接種兩劑滿14天,入境台灣:

1. 一般旅客:沒差。(持登機前三日內陰性證明,入境後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加自主健康管理7天。21天期間共要做兩次PCR採檢、一次家用快篩。)

2. 長程航班機組員:5天居檢(PCR採陰)+9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9天和第14天PCR採檢。

3. 短程航班機組員:7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每7天PCR採檢。

●完整接種兩劑滿14天,在國內生活:

1. 醫護人員、住院患者、陪病者:完整接種滿14天,無需定期強制採檢。

2. 到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呼吸照護病房、精神科病房、兒童病房、慢性病房探病:完整接種滿14天,可以不採檢。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