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10/心心念念都是患者 白衣天使讓城市有了光

珍珠夫人

護理的專業及付出很難被衡量,更不易被看見。  記者鄭超文╱攝影
護理的專業及付出很難被衡量,更不易被看見。 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徵召期間除了被戳鼻子痠到飆淚,每次聽到這些事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20多年來,我時常在採訪醫護人員過程中,被感動到掉淚(有時當下忍住了,回家整理錄音檔才敢放聲大哭),這次支援前線,更能感受到他們、尤其是護理人員的沉穩篤定,以及在風尖浪頭上的無懼,如同一股安定的力量,穩穩撐住了疫情中的脆弱與不堪,是名實相符的白衣天使。

上班像陀螺,一刻不得閒,忙到身體亮紅燈。

他們從沒閒著,除了協調工作人員及動線、安排確診病患照X光、看診收住院,且要處理久候民眾怒氣沖沖咆哮:「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或者打電話給遲到、忘記值班時間的醫師。採檢空檔,他們雙手也沒閒著,忙著清理消毒換藥車、門把及玻璃,把舊舊的換藥車擦得亮晶晶、採檢場所變得好乾淨,「這樣可以減少感染,比較安全。」

「我想說年紀輕輕的人,怎麼走路會摔跤?」有次護理長不經意說起5月中旬急診人力不足,有一半人被隔離,大夜班只能排一人上班,她放心不下跟著陪班,累了就趴在辦公室的桌子睡,連著幾天下來,身體累到亮紅燈,雙腳水腫厲害,一走路就跌倒,她才驚覺這樣硬撐不行,趕緊休息。話說那時她為了避免感染家人,已離家住在旅館一個半月。

協調工作人員、安排確診病患收住院,安撫久候民眾怒氣,空檔時勤消毒,護理人員從沒閒著。   記者陳俊智╱攝影
協調工作人員、安排確診病患收住院,安撫久候民眾怒氣,空檔時勤消毒,護理人員從沒閒著。 記者陳俊智╱攝影

護理師太太驕傲:「我把先生捐給醫院了!」

個頭高大、30出頭的G是急診室男護理師,他是我心中的英雄,因為同為護理師的太太確診新冠,4個月來他被採檢戳鼻子超過20次。

一結束隔離,他就等不及來上班。難怪太太笑說,「我把先生捐給醫院了。」這段時間他跟家人分隔兩地,太太8月底即將臨盆,我問他會不會緊張?他笑笑說,平常好事做得多,應該可以平安度過,「開玩笑咧,我在急診室救活了100多條人命耶,我會盡力做好事的。」他的篤定神情,我一輩子忘不了。

前陣子他發現一位採檢民眾看起來不大對勁,「就是有(確診)病容。」當下要求立刻疏散所有人員,獨留他跟民眾採檢等候,結果正是確診感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他的機警免去了一場可能爆發的災難。

遊民來採檢,當老友親切問候,注意腳上有無傷口。

資深護理師C,每次碰到遊民來採檢,就像老朋友一樣親切問候,且每回都特別留意他們的腳:「怕北北(伯伯)腳上有傷口不處理會感染,或是慢性病沒有控制好……」她笑說,這些人都是急診室的熟面孔,疫情期間也會特別關照他們。

協調工作人員、安排確診病患收住院,安撫久候民眾怒氣,空檔時勤消毒,護理人員從沒閒著。   記者黃義書╱攝影
協調工作人員、安排確診病患收住院,安撫久候民眾怒氣,空檔時勤消毒,護理人員從沒閒著。 記者黃義書╱攝影

慈悲、喜捨、成全,人間最珍貴的寶藏。

徵召期間,我不只一次驚嘆,這些人真的好善良!我想起王爾德的《快樂王子》:變成鑄金銅像的王子,以前住在皇宮,覺得生活快樂,後來變成一尊銅像照看著城裡人的悲傷疾苦,難過地掉下眼淚,請託燕子把身上的寶石、黃金,送給村中裡需要的人,最後,失去眼睛及一切的王子,被城裡人當成垃圾棄置不管,燕子也凍死在他腳邊。直到天神問起身邊的人,這個城市最珍貴的事情是什麼?於是侍者帶回了死亡的燕子及王子破碎的心,天神重新賦予他們生命,把燕子及王子變成天使,永遠在天國歡唱。

以前總覺得這故事犧牲自己好悲傷,年紀漸長,愈能懂得這種慈悲、喜捨及成全,並不容易,看似什麼都沒有了,或許才是恆久閃耀的珍貴價值。

我覺得護理的專業及付出很難被衡量,更不易被看見,但謀求患者福祉的心意,永遠會像寶石一樣,輝耀在城市的每個角落。(待續)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